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核酸检测点实施混检免费 离蓉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2022年08月27日08:4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核酸检测点实施混检免费 离蓉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8月2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和应对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25日我市锦江区出现一起聚集性疫情,截至26日12时,该起疫情已报告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目前所有病例均与一健身房游泳池有关,已追踪管控在蓉密接1097人、次密接785人。该起疫情的流调溯源工作仍在进展中。

  目前,全市现有高风险区域5个(均在锦江区),中风险区域12个(高新区2个、锦江区5个、青羊区2个、成华区2个、简阳市1个),低风险区域5个(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简阳市各1个)。

  据悉,针对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多重风险叠加态势,成都将快速做好新发病例处置、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蓉管控、全力保障管控区域服务,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来(返)蓉必扫“入川码”

  抵蓉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

  为尽快排查疫情风险,从8月26日18时起,全市核酸检测点为市民提供免费混检服务。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提醒,如果在8月18日—25日期间,有成龙路街道、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栀子街社区、海棠路社区)旅居史人员,请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并配合做好相关社区管理。

  发布会上,杨小广呼吁,市民朋友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省外来(返)蓉人员请配合疫情防控管理,来(返)蓉必扫“入川码”,主动落实成都防疫政策,规范落实隔离、监测等管理措施,抵蓉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两次结果未出具前不外出、不聚集。建议从省内其他城市来(返)蓉人员坚持做好健康监测,主动在3天内开展两次核酸检测,如有风险城市旅居史的,一定要及时向社区、单位报备。从8月27日18时起,离蓉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介绍,8月以来,全国疫情仍处高位,形势复杂严峻,成都作为重要交通枢纽、西部中心城市,人员交往频繁,疫情防控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当前,全市正加强对从西藏、海南、新疆、青海、重庆、南充等重点地区来(返)蓉人员排查,8月12日以来已累计排查40余万人次。

  锦江区累计采样24.5万余人次

  结果均为阴性

  “本次疫情发生后,我区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紧急封控确诊病例所在小区,实施确诊病例活动区域终末消毒、外环境预防性消毒等防疫措施,并迅速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工作。”锦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婉表示,目前对成龙路街道9个社区、三圣街道3个社区(共计91个小区、11万户、21.6万人)实施3天临时管控,63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2200余名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

  据统计,截至8月26日13∶30,锦江区柳江、成龙路、三圣、锦华路街道全员核酸检测,累计完成采样24.5469万人次,结果为阴性。同时,医疗机构、冷链物流、商场超市、五小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核酸检测2.4124万人,结果均为阴性;锦江区91个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点位采样6.4014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锦江区已划定部分中高风险区域。对高风险区域管控,实行“足不出户、物资到家、安装门磁、上门核酸、三天三检”等措施;中风险区域管控,实行“人不出区、错时核酸、错峰取物”等措施;辖区内成龙路街道、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栀子街社区、海棠路社区)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小区院落实施封闭式管理。小区内居民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每天每户可有1人,持有效身份证件、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社区制发的出入卡,按照“分时有序、分区限流”方式,就近购买生活物资。

  全力保障管控区域服务

  确保就医用药和生活物资供应

  据了解,为有效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锦江区在每个封控小区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开展人员管控、政策宣传、心理疏导、关心关爱等工作。同时,在全部封控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95名优秀党员干部进驻小区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生活物资保供方面,临时管控区域内,永辉超市城市花园店、沃尔玛曼购店、盒马鲜生创意山店、伊藤洋华堂绿地店等大型重点商超和舞东风、红旗等连锁超市均正常营业、备货充足,“我们将动态化监控商品库存、加密商超补货频次,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此外,我们连夜组织益民菜市、永辉超市等重点保供企业筹备生活物资爱心包,确保满足临时管控区域内居民生活需求。”黄婉说。

  就医用药需求方面,在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基础上,安排“巡回医疗队”和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队伍在管控区域内送医上门、送药上门,为居民提供身心健康保障。黄婉介绍,若中高风险区确需外出就医的居民,由驻点医疗组安排专车送定点医院就诊,就医结束后专车接回。除中高风险区外居民确需就医的,可在居住小区申领《就医登记卡》,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健康码绿码,“两点一线”外出到区内医疗机构就医。

  同时,锦江区针对封控小区中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高龄老人、透析病人等特殊人群建立了台账,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的细致服务。

  “锦江区的临时管控区域内,教学培训机构停止一切线下教育教学活动。”黄婉介绍,临时管控区域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已指导做好线上教学准备,若开学时尚未解除封控,将开展线上教学;临时管控区域外的中小学幼儿园,按统一时间正常开学;对于居住在临时管控区域内,在临时管控区域外学校上学的学生,相关学校将开展点对点的线上教学。“目前,锦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师生及共同居住人每日健康监测,各项开学前防疫准备工作正科学有序进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曹宇阳 白洋)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