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团结奋斗砺初心 踔厉奋发谱新篇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安统一战线工作回眸

2022年08月29日09:58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团结奋斗砺初心 踔厉奋发谱新篇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安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四心”工作定位,探索“五大”工作路径,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品牌化、考核数据化”的理念,切实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把统战所长与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相结合,聚统战之力、汇统战之智、担统战之责,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统战工作的第一原则,不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市委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常委会学习《统战工作条例》等统战法规8次,研究部署统一战线重大议题10件,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市委主要领导践行“三个带头”150余次,推动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问题解决。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充分发挥。完善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出台工作规则等文件。常态化开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形成领导小组把关定向、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成员单位协助配合的大统战工作合力。组织保障不断提升。124个乡镇(街道)统战委员、1715个村(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配备全覆盖。统战工作保障实现提档升级,建成集学习教育、活动办公、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同心楼”。

  二、深学细悟聚共识,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理论学习先导。创新“双月”学习制度,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分线开展“双月”学习70余次,团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实践活动锻炼。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深圳等地开展暑期学习实践活动,在考察调研中深化国情、省情认识;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600余场次,从百年辉煌成就中汇聚同心同行力量。坚持统战文化传承。以邓小平故里、华蓥山红色旅游为主,以毕占云生平展陈、武胜同心馆等10余个基层统战文化示范点为辅,打造统战旅游精品线路6条,有力传承弘扬统战文化。坚持广泛联谊交友。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垂范,28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与82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建立联谊交友总协调制度、建言献策落实反馈制度,不断壮大共同奋斗力量。

  三、凝心聚力促发展,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统战工作的核心要义,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同助力“双圈”建设。举办广安统一战线助力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统一战线助力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区座谈会。与重庆市渝北区签订统一战线助力川渝高竹新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川渝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扎实开展“三个一”工作。开展研究一个课题、干一件实事、做一件服务民生的好事“三个一”工作,引导各民主党派实施“一党派一企业一产业”帮扶机制,争取扶贫项目564个、帮扶资金18.92亿元。擦亮广安(武胜)基地名片。拓展基地辐射领域,向川渝高竹新区赋能;拓展基地共建主体,与重庆市合川区共建实践基地;拓展基地内涵能级,四川党外知识分子帮扶基地落户武胜。创新开展“三大”活动。探索开展“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荟英才”活动,联合渝北、合川等地建立党外人才联合智库。谋划开展“我为广安产业发展献良策”活动,聚焦市委“四大战略”建言献策,提升履职成效。持续开展“我为广安引一企”活动,促成签订合作协议49个、签约项目153个、签约资金401.3亿元。同心聚力抗击疫情。5000余名党外医护人员白衣执甲、深入“疫”线,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累计捐款捐物4160余万元。25名民主党派成员和6个组织被民主党派中央、省委授予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按照“对象找出来、平台聚拢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效果展现出来”,建成省级先进单位3个,市级示范基地18个,初步形成“一县一品牌、一域一亮点、一点一特色”差异化发展格局。

  四、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安全稳定底线

  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作为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筑牢安全屏障。压实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筑牢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抓项目惠民,做实少数民族项目26个;抓示范引领,创建省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5个;抓融合互嵌,在网格中细化服务、在相互服务中构建“互嵌式”民族关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打造全省首个基督教中国化陈列馆。持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环境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治理安全隐患560余处。与重庆市毗邻区县共建宗教事务联防共治长效机制,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扎实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高标准承办川渝两地侨务部门联席会等活动5次。深化广台交流合作,开展“服务台胞台企提质增效年”等活动7次。扎实做好港澳统战工作,邓小平故里成为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挂牌单位。

  新的征程上,广安统一战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运用好“4321”工作法,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广安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安拼经济搞建设稳大盘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