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龙泉驿区烟草专卖局破获多起“化整为零”涉烟寄递案件

2022年08月2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执法人员正在卸载检查涉烟快递包裹。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朋友给我寄了2条烟,物流信息显示被烟草局查扣了?”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烟草专卖局接到多起自称收件人的“认领”咨询。

按照常理,“每人每次邮寄卷烟以二条为限”是符合法律法规的,为何会出现被查扣的情形?这看似合规的背后其实暗藏玄机。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整车装运、委托客车运输的“传统方式”受限,为躲避执法打击,不法烟贩将目光投向成本低、风险小、效率高、隐蔽性强的物流行业,妄图以小批次零散寄递方式,继续从事跨省市的涉烟违法活动。

经过前期走访摸排、分析关联信息,龙泉驿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精准出击,在辖区中通快递物流中转站查获一辆由吉林发往成都的厢式快递车,现场查扣1100个外形相似的可疑包裹。随后,4名执法人员开始逐一比对该批包裹的货运面单与物流运输信息,经过10余小时的甄别查验,发现了它们隐藏的“秘密”——系违规寄递的烟草制品。

“根据卷烟寄递相关规定,用户邮寄烟草及其制品,每人每次限寄1件,不准多件邮寄。”执法人员一边向站点工作人员宣传法律法规,一边开具《证据先行保存登记通知书》。凌晨1时,经分类清点,执法人员以涉嫌无烟草专卖品准运证运输烟草专卖品立案38起,涉案卷烟高达3098条。

至此,2条卷烟为何被查扣的“问号”,变为不法烟贩为规避查扣风险、逃避执法打击,采用人货分离、虚假身份等形式钻法律空子的“感叹号”。

与此同时,针对这起具有苗头性的“化整为零”涉烟寄递案件,龙泉驿区烟草专卖局建立了立案分类标准与证据固定标准,有效防范后续卷烟认领带来的法律风险。

“经核实,您的快递包裹系发件人涉嫌违反寄递卷烟限量的有关规定……如您支付货款但未收到货品,建议通过合法渠道向卖方维权。”次日,执法人员就卷烟寄递要求及禁止性规定向收件人作出细致耐心的解答回复。 

针对物流涉烟寄递违法行为的多发势头,今年以来,龙泉驿区烟草专卖局积极加强与公安、邮管等执法部门以及物流企业等经营主体的深度合作,常态化开展物流寄递环节整治工作。同时,结合历史案件信息,对辖区10余家快递站点建立涵盖货物流向、车辆信息、从业人员“数据库”,密切关注非法托运高发地区和线路,动态监控成批量寄递包裹的物流信息,用活用好大数据及情报资源,纵深构筑打击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行为的“截留网”。

随后,龙泉驿区烟草专卖局又接连查获从辽宁、云南、内蒙古等省市流向成都、眉山、南充等地的涉烟快递包裹。(唐姝)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