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这十年·四川

用改革助推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 四川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

2022年08月18日18: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人民网 王洪江摄
8月18日,“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 人民网 王洪江摄

人民网成都8月18日电 (李平、朱虹、王洪江)8月18日,“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改革助推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十年来,四川取得突破的重大特色改革主要有以下几项:

第一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改革。抓好国家部署的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规划建设川渝高竹新区等10个功能平台,组建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加快推动“川渝通办”,公安、人社、民政等领域的300余项服务事项实现异地通办,全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第二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成国务院授权的30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探索出56条经验举措,其中20条在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探索出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被誉为科技领域的“小岗村经验”。目前,四川揭榜的10项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第三项,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致力于打造农村改革的“四川品牌”,着力调优减量、提质增效,减少乡镇1509个、建制村19078个,分别减少32.7%、42%,实现了县域经济版图的整体性重塑、城乡融合格局的系统性再造、基层治理体系的结构性变革。

第四项,电力体制改革。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在全国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股东类别最全、数量最多的省级交易机构,市场交易品种丰富程度、交易方式灵活程度和交易开市频率均居全国第一。电价形成机制改革取得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电力市场注册用户数量比改革前增长了33倍,市场化交易电量比改革前增长了209%,一般工商业电价降幅超过20%。

第五项,“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创新构建政务服务事项“一单一图一表”管理体系,大力推行靠前服务、网上办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措施,持续推进政务服务“联通办”,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6%。2021年,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评估中居第5位。

第六项,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打造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中央法务区,入驻成都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多个专业法庭,引进各类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100余家,探索出一条“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和法务业态全链条发展新路径,加快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在开放方面,四川地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自古以来“蜀道难”,闯出盆地是四川的千年梦想,更是四川发展的必由之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着力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年来,四川开放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从人流、物流、资金流三个维度得以体现。

首先,“人流”方面。成都已成为全国第3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今年前7个月,成都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达1974.9万人次,居全国第一。四川已成为中国西向开放的桥头堡,从成都飞欧洲主要城市,比东部沿海城市飞过去节省约3个小时。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从128对增至418对,稳居中西部第一。在川领事机构从9家增至21家,成都成为上海和广州之后的“领馆第三城”,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其次,“物流”方面。过去十年间,四川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过6个千亿台阶,从370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的9500多亿元,今年可以迈入“万亿”俱乐部,排名从全国第10位升至第8位,稳居中西部第一。过去十年,航空货运年运输量由52.4万吨提升至70万吨,双流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十年保持西南地区第一。从四川开出的中欧班列累计超过1万列,开行数量、运行频次、辐射范围以及运行时效均居全国前列。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保税区大幅提升,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

第三,“资金流”方面。“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共识。十年来,四川累计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9万亿元,其中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外商直接投资256.4亿美元,其中2021年达33.6亿美元,位居全国十强、中西部第一。社会融资规模从2015年的5.52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2.02万亿元,存贷比从62.14%提升到80.28%。四川省各项贷款今年以来连续加速,今年7月末增速居全国第2位(第一为浙江省),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

面向未来,四川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推出更多体现四川特色、突出四川优势的自主创新改革,继续保持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