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探索四川省运动会主场馆背后的建设故事

2022年08月15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灯光实景图。黄映何摄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灯光实景图。黄映何摄

日前,经过中建装饰所属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日夜奋战,乐山又一地标——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完美亮相,助力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顺利召开。

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以“山·水·嘉·洲”为设计理念,外形以连绵起伏、高低错落的群山体形,抽象再现出峨眉三山、凌云九顶的意向,形成紧扣地域文化的建筑形态。但优美独特的场馆造型也意味着异形结构占比高,测量精度、施工工艺要求高,给项目施工水平带来极大考验。

技术引领赋效能 BIM护航促履约

根据中建深装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幕墙工程项目经理王攀介绍,项目包含金属屋面14种\立面幕墙8种,面对各工序交叉作业、技术难点多等难题,项目组织技术骨干员工成立30余人技术攻关小组,创新采用BIM、CAD等三维模型深化设计技术,进行吊重分析,合理优化施工部署及方案。设计小组针对管理人员及劳务班组,组织不同程度BIM培训,全面提升项目全体人员BIM水平,实现设计与施工全程BIM配合,有效提高了项目技术服务现场生产的能力。

针对项目点光源安装施工作业面大、接线困难、安装复杂的情况,泛光照明项目部立项了“点光源在大面积异型幕墙结构中的排布与安装”课题,利用BIM模型技术和幕墙灯光一体化技术,将点光源在大面积异型幕墙BIM模型上进行排布,再利用灯光幕墙一体化技术进行加工吊装,实现大面积异型结构中点光源的排布与安装,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1项,发表国家期刊论文2篇,装饰集团工法1篇。

高效施工强管理 快速建造筑精品

为保障省运会如期召开,项目结合BIM技术充分运用装配式施工,优化施工方案,将安装方式更改为整体吊装,有序组织各专业施工队穿插作业,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大大缩短了施工时间,提高了工程质量。高峰期间投入直臂及曲臂高空车58台、汽车吊30台、剪刀车35台、全站仪8台,施工作业人员最高峰达650人。30天全面完成金属屋面断水,100天内完成4.62万平方米14层施工工艺直立锁边金属屋面,50天完成3.01万平方米综合商业体幕墙,让“峨眉三山”“凌云九顶”如期呈现在世人面前。

流光溢彩焕嘉州 璀璨苏稽燃盛会

奥体中心一场三馆各色灯光交替变化。绚丽的光芒点亮夜空,成为苏稽新区一道靓丽的景致。该项目包括一场三馆泛光灯具5万套、三馆点光源45000套、景观灯具500余套的安装及调试工作。配合建筑轮廓灯光渐变效果,屋面洗墙灯光之月光退晕效果,通过“面”“线”“点”,将建筑的美感和信息传达给城市居民和观赏者,突出乐山奥体中心地标性建筑的特点,对于提升乐山城市印象,宣传乐山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党员示范争先锋 共筑堡垒励初心

在项目全面攻坚阶段,项目成立党员领导干部带队的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制定专项销项计划,提前确定科学可行方案,针对重点及难点部位分区域、定措施、定人员、逐项解决问题。项目不分昼夜,连续施工,在7天之间内完成了2000平方的屋面施工,仅用5天时间完成灯光调试工作,最终实现省运会胜利召开。

据悉,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是四川省集中开工重点工程,乐山市委、市政府“挂图作战”重点工程,2022年第十四届四川省运动会主会场,总建筑面积20.78万平方米、幕墙面积12.7万平方米,包括“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成后可承办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也将成为乐山城市新地标、新名片。(黄映何 顾玉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