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7名嫌疑人抓8000余只野生蟾蜍 出售获利近百万元被警方查处

2022年08月12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警现场挡获猎捕蟾蜍人员。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民警现场挡获猎捕蟾蜍人员。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12日电 近日,四川省盐亭县公安局西陵派出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获取有人猎捕野生蟾蜍的相关线索。当晚10时许,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有人头束照明灯,拿着塑料桶正四处扫描。民警上前查看,发现桶内已堆满了密密麻麻的蟾蜍。民警当即喊停非法猎捕行为,对作案工具及蟾蜍予以扣押,现场查获蟾蜍共计59只、作案工具3套,另还查获大量未出售的蟾酥(蟾蜍的分泌物,一种中药材)。随后,民警将3名猎捕蟾蜍人员带至派出所调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姚某某系江苏启东人,同四川盐亭县人谢某某是朋友关系。今年4月,两人一起回到盐亭县,在玉龙镇及周边多个乡镇捕捉野生蟾蜍,准备提取蟾酥售卖给医药企业牟利。同时,两人还发展朱某某、王某、谢某某、李某、苏某某5名当地村民做下线,4月至7月1日期间,他们在盐亭玉龙、高渠等多个乡镇抓捕蟾蜍、提取蟾酥,并对其抓捕的蟾蜍、提取的蟾酥以100元一只进行收购。

据7人交代,数月内,7人共计捕捉了8000余只野生蟾蜍,获利近百万元。目前,该案嫌疑人姚某某、谢某某已被执行逮捕,朱某某、王某、谢某某、李某、苏某某、朱某某被依法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据了解,盐亭县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偏北,隶属绵阳市,总面积1645平方千米,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森林覆盖率达到55%,生态环境非常好。蟾蜍俗称癞蛤蟆,属于我国“三有”保护动物,在盐亭的森林里、田间地头比较常见。一只蟾蜍一天能吃掉2000到3000只昆虫,这其中很大部分都是害虫。而且它们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都具有医药功效,有药企专门向养殖户收购。但刮取蟾酥会对蟾蜍造成伤害,即使刮取后放生,也会因伤口感染而死亡,对生态造成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第2款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根据《刑法》的相关司法解释,捕猎野生动物达到20只(含20只)以上的,就涉嫌非法狩猎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根据规定,私自捕捉蟾蜍涉嫌非法狩猎罪。所以,野生蟾蜍是绝对禁止捕猎的。(王洪江、唐超)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