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传承600多年 翔龙节民俗文化走进学校

2022年08月01日11:1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600多年 翔龙节民俗文化走进学校

  在威远县新场镇,每年正月里,人们都会欢度一个特别的民俗节日——“翔龙节”。据说,这个节日从明代兴起,距今已有600多年。

  新场镇四面环山,河道众多,历史上常有水患。因此,传说中翔龙节的来历便与水患有关。传说明代时,一条巨蟒(烈龙)在镇外的河道中翻滚,掀起巨浪。就在人们焦急万分时,突然一个霹雳将龙击为九节,洪水得以消退。于是人们用竹篾编龙,以锣鼓代替雷声,焰火代替闪电,举办庆典活动,祈祷防洪祛灾。这项活动延续和传承了下来,就形成了“降龙节”。后来,遇到旱情,人们又用水泼竹龙,祈求降雨,这一节日便被改为“翔龙节”。

  翔龙节包括祭祀、出龙、降龙、展示才艺、舞龙等环节。在节日到来前,当地人用竹篾编制九节龙,龙身直径在30厘米左右,互不相连,每节都安装一根长竹竿便于执掌操作。然后,匠人再用各色纸张将九节龙装裱完整。

  出龙仪式在正月十三举行。龙灯队且行且舞,每个表演套路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如“拜四方”“跳龙门”“龙飞南天”“龙抱柱”等,表达“越闹越兴旺、越平安”的寄盼。到正月十五深夜,庆祝活动结束,龙灯队还要到河边举行“龙归大海”仪式。

  如今,翔龙节已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项民俗文化,当地将做龙、耍龙等技艺引入学校。2016年,记载翔龙节历史以及制作和表演技艺的《彩龙飞舞》教材就被纳入当地学校校本课程。

  在新场镇中心学校,学生从5年级开始便可以系统了解这一本土民间文化。学校还请来老艺人担任校外辅导员,教孩子们选竹子、划竹篾、编制龙灯,掌握各种舞龙技巧,同时组建学生彩龙队,开展舞龙训练,举行舞龙比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