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成华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 是为了尽快筛查出潜在感染者

2022年07月30日07:5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是为了尽快筛查出潜在感染者

  7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和应对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7月28日24时,“7·20”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8例。“7·20”疫情新增病例主要为隔离管控的密接者或风险区域内筛查发现,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会上通报,成华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后,在小区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为有效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相关部门完善了服务需求响应机制,建立服务管理工作专班,通过街道、社区24小时公开服务电话、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动态收集并协调解决居民服务需求。

  对大家的理解支持深表感谢

  将尽全力为市民排忧解难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健委主任杨小广通报,7月28日0-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5例为既往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例。

  杨小广表示,由于引起本轮疫情病毒的变异株传染性特别强,传播速度更快,波及范围较广,后续仍有在前期病例的家庭成员中发现续发病例和在中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内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由于本次疫情的病例主要集中在成华区,为尽快筛查出潜在感染者,根据专家研判,成华区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

  据杨小广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区两级部门组建了联合工作专班,对疫情处置、生活保供、社区服务、城市运行等做了细致安排,同时从市级机关抽调了1500名干部,下沉至成华区协助社区管理服务。核酸检测方面,调集了都江堰、郫都、温江、崇州、新津、简阳6个区(市)县1860名采样人员奔赴成华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今日凌晨成华区加强社会面防控的公告发布后,得到了全市市民的理解,更得到了成华区居民的全力支持与配合,我们对大家的理解与支持深表感谢。我们的12345市长公开热线也会随时为市民敞开。”杨小广说。

  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确保各供应网点“应开尽开”

  针对成华区目前的管控措施,在小区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如何有效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据介绍,在生活物资保供方面,相关部门提前对接了辖区便利门店、商超卖场、电商配送仓等企业,确保各供应网点“应开尽开”。目前成华区共有红旗连锁、舞东风、益民菜市、永辉超市等保供企业门店600余家,以及美团、盒马鲜生、朴朴超市等电商平台企业配送仓40余个,米面、粮油、肉类、蔬菜、蛋类、乳制品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市民需求。

  在特殊人群关怀方面,相关部门对独居老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和行动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建立了工作台账,根据其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提供“一对一”精细化服务。

  为何进行多轮次核酸检测?

  确保所有感染者都被筛查出来

  成华区实行最新管控措施后,为什么核酸要检测多次?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表示,由于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8,隐匿性特别强,传播速度特别快,现有的“追阳断链”手段还必须配合一定程度的社会面防控,减少人群聚集和接触,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次疫情中,首发病例传染性特别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传染了几十人。特别是其较长时间停留在成华区人口比较密集的社区,迅速引发了多起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聚集性疫情,已经涉及成华区多个街道和社区。所以,针对成华区必须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

  范双凤表示,特别要强调的是,成华区将持续开展每天一检的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出现本土疫情时,区域核酸检测需要至少连续做三天三检,后续再根据筛查结果动态调整。为什么需要检测这么多次?范双凤说,这是因为感染病毒之后,其实是无法立刻通过采样检测检出,“病毒进入体内会进行复制,只有增值到一定量,达到检测阈值,才能被采样检出,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潜伏期为2-4天,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多轮检测,才能确保所有的感染者都被筛查出来。”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甦 田程晨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