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集中摸排 动态跟踪

他们守护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2022年08月01日11:0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守护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血透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就医问题解决了。”7月31日,成都龙泉驿区专业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下称“医疗救治组”)成员李燕舒了一口气。最近,李燕和同事们一直都在“连轴转”。

  李燕所在的医疗救治组虽然只有不到10名组员,但个个都是“精兵强将”——有龙泉驿区卫健局医政科全体成员,还有紧急抽调的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龙泉驿区中医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既要重点关注高龄孕产妇、肿瘤患者、定期输血患者、高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的医疗需求,还要负责全区核酸采、送、检的统筹协调和调度。其中,及时解决患者血液透析(下称“血透”)问题是医疗救治组面临的难题之一。

  确保透析不中断 反复核对,协调安排救治事宜

  统计信息是第一关。经摸排,龙泉驿区内需要另外协助寻找透析渠道的慢性肾衰血透患者有200余名。经多方协调,成都长江医院、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四川省第三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主动承担起当地绝大多数患者的血透工作。7月19日至24日这几天,医护人员连夜作战,为患者生命护航。

  很多血透患者每隔一两天就要透析。但因为疫情防控,患者的风险类别和健康码情况一直都在动态变化,“今天是绿码,明天就可能变黄码。”李燕说,这给分流、转运带来很大的困难,“每天需要给200多名患者打电话核对情况。”

  医疗救治组要根据患者居住地址与中高风险区情况逐一复核。在送患者去治疗的车上,工作人员还要当面和患者进行第三次健康信息核对,以便精准匹配可满足透析需求的医院。

  转运、分流患者最为关键。对于非封控区的绿码患者,医疗救治组会根据当天的点位安排,协调龙泉驿区交通运输局调度大巴车,将其集中转运到相关医院。对于中高风险区的血透患者,医疗救治组则安排救护车一对一接送。

  由于中高风险区和红黄码患者需要全程闭环,因此患者的码一变,对接的医院也要马上变。李燕坦言,因为部分医院不具备接诊红码患者的条件,他们就要和多家医院协调沟通,“记不清每天给患者和医院打了多少个电话。”

  为更好地了解患者身体情况,医疗救治组还启用远程诊疗模式,在线评估患者身体状况。

  让患者更有安全感 24小时不关手机,随时倾听患者心声

  “我们到哪里做血透?”“时间定了没?”面对患者的反复追问,李燕总是十分耐心,“你等我们的电话,一定会给你安排好。”

  原来,7月19日到24日,相关医院需在保障自身患者得到正常治疗的前提下,协助解决血透患者的透析问题。所以,医院通常会在晚上加班,甚至通宵给患者做透析。“有患者担心没被安排,就会在前一天晚上或凌晨给我们打电话倾诉。当他们听到我们还在给他们安排协调救治事宜,就放心了。”为了让患者更有安全感,李燕和同事们都是24小时不关手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龙泉驿区决定采用“四集中”模式——集中专家、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来解决部分患者出区治疗问题。辖区内的两家医院先后接力:7月24日,省第三人民医院腾空沿山路院区,将其作为集中收治龙泉驿区红黄码患者的定点医院;7月28日凌晨,龙泉驿区第二人民医院作为龙泉驿区红黄码患者定点医院投用。加上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也在24日恢复诊疗秩序。至此,龙泉驿区血透患者的治疗问题得以解决。

  但李燕和同事的工作还没结束。目前,龙泉驿区在每个中、高风险区都设置了临时医疗点,并在每个点配备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辆车及基本药品、设备。李燕和同事又开始负责这些点位的设置、医务人员的调度协调和风险区患者就医需求的动态摸排,并对超出医疗点接诊能力的患者进行统筹分诊。目前,通过这些临时医疗点,超3000人次患者得到救治。(周义献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