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空客在欧洲外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动工

2022年07月26日14:44 |
小字号

今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如期动工。该项目聚焦飞机的“全生命周期”,将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并通过全球二手航材交易市场实现再次利用。

这是全球唯一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循环利用项目,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

从心中构想,到纸上蓝图,再到开工动土……项目从谈判到建设跑出“加速度”。14个月后,项目将于2023年下半年竣工交付。

空客与成都的合作,将推动成都航空产业“强链补链”,做强航空经济产业支撑,助力四川加速融入全球航空产业格局,成为中欧在航空航天领域合作的新标志。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如期动工。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期动工:建“四中心一平台”服务飞机“全生命周期”

从诞生到回收,飞机的“价值”体现在其生命的每一个阶段。

此次动工的空客项目服务于飞机的“全生命周期”,即提供飞机停放存储、维修升级改装、拆解和回收等一站式服务,让飞机“全生命周期”的经济价值最大化。

成都双流空客专班成员李蔚然表示,空客拥有全球领先的飞机拆解工艺,目前可以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再利用,最终通过填埋处理的废弃物将不超过5%。这在国内是一个高技术新兴产业。

据悉,项目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规划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即停放维修中心、升级改装中心、飞机拆解中心、客改货中心和航材交易平台,主要开展飞机停放与存储、飞机转租和恢复运营需要的升级改装服务、飞机机身维修维护、飞机拆解服务、客改货服务以及二手飞机及可用航材的管理和贸易等业务。

项目拟用地面积919亩,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包括2个维修机库、2个航材库房、办公楼以及配套附属建筑。一期规划建设同时停放75架飞机的专用停机位,后续将拓展至同时停放125架飞机的能力。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效果图。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特色:中国西部最大跨度的机库 填补产业链末端空白

简洁明快的建筑色调,高低错落的建筑高度,整齐排列的飞机机队,屋顶大大的LOGO“AIRBUS”……从设计效果图来看,项目未来的现实模样跃然于纸上。

从设计之初,这个项目就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定制化和绿色低碳的特点。

“我们拥有西部地区最大跨度的维修机库,长99米、宽91米。”项目工艺总工程师唐文婷表示,这个维修机库适用于空客A380机型。这里不仅可以做维修,也可以做客改货,补齐了航空产业链末端的空白。

此外,技术规范也很“讲究”。以项目所在地的土壤为例,这是一种弱膨胀土。“也就是黄泥巴,泡水就会膨胀,承载力不足。”该负责人说,按照规范机坪沉降标准不超过10毫米。时间短、任务重,要在弱膨胀土上建设机坪,非常具有挑战性。

项目的特别之处,还体现在其“定制化”。厂房严格按照空客全球化标准规范定制,部分建筑材料从国外采购。

项目设备采购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厂房建筑材料,项目对厂房里的专业设备也进行了全球定制化采购,采购清单高达上千种,包括移动设备、维护服务、硬件、集成服务四大类。以移动设备为例,共有约1343种设备和工具,如飞机牵引车、襟翼操纵平台、破拆GSE以及其他适用于空客飞机各种机型的拆除维修专用工具等。

“项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绿色低碳。”该负责人表示,项目投运后将为退役飞机提供绿色回收和循环利用服务。那么,其在设计过程中也要体现其绿色发展理念。除了建筑材料采用可回收环保材料,项目还与未来嫁接,在屋顶预留空间,当未来技术可行时,屋面将安装更高效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此外,在水循环利用方面,项目还能收集雨水以及其他废水,处理并进行二次利用。

专家观点:空客在成都建“根据地” 良性产业生态稳步构建

空客作为链主企业入驻后,能为成都带来什么?

“空客落户会形成一个带动效应,以后空客在全球的客户和供应商都有可能与成都建立联系。”业内专家蒋绍新认为,空客众多海外供应商有进入中国市场“分蛋糕”的意愿。空客在成都打下“根据地”后,这些海外资源便有了跟过来的机会。

根据空客2021年公布的合格供应商目录,空客总计有3186家供应商,分布在49个国家,主要集中于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西班牙5个国家(占供应商数量的 81%)。其中,中国合格供应商数量107家。

“零部件拆下来之后需要维修,成都本地及周边的飞机维修企业就会获利,这些企业会想办法把订单全拿下来。”蒋绍新认为,出于运作成本的考虑和成都飞机维修产业的成熟度,空客公司会愿意与就近的航空维修企业合作,形成一个良性的产业链,互利共赢。

据悉,成都双流已聚集航空维修企业20家,2021年产值超过70亿元,占全国12%,排名全国第4。从维修能力看,双流区航空维修企业已具备机体维修、动力装置维修、部附件维修、客改货等维修能力,基本涵盖航空维修产业主要环节,其中机体维修和发动机维修业务能力全国领先。双流区域内的Ameco成都分公司、川维、四川国际等维修企业能力突出、设施完善,已建成6座维修机库、1座喷漆机库,发动机试车台具备CFM56和LEAP-1A发动机试车能力,具备承接项目整机维修、发动机维修、部附件维护维修、挂签及客改货等能力;中国商飞国产民机维修基地也于去年正式投用。

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空客项目具有强大的产业链集成和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项目落地将补齐客改货、飞机拆解、飞机改装等产业链薄弱环节,带动飞机租赁、二手飞机交易、航材贸易三大市场,对促进航空产业建圈强链、彰显成都城市“航空基因”特征和进一步提升四川在全球航空产业链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