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市自流井区:首违免罚“再开单” 营商环境“添温度”

2022年07月25日19: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立足职能优势,以柔性执法为主、刚性执法为辅,教育和惩罚相结合的包容审慎监管的执法模式,自贡市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推进“首违免罚”,助力营造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更加规范的执法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公布“清单”让“首违处罚”有温度。“非常感谢市场监管部门对我的行政指导,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给了我一次整改的机会,以后经营过程中我一定仔细检查,避免出现这样问题。”某食品经营者对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说。

近日,执法人员对超市进行检查时发现,货架上有一袋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经调查,该超市购进上述食品时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过期后未流入市场销售,货值金额也不大,且没有造成影响。考虑当前疫情下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鉴于当事人首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积极整改,根据轻微违法首违免罚清单的相关规定,对其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免除其罚款5万元。这是该局开展包容审慎监管、落实“首违免罚”要求的又一工作实例。

公开“透明”让“首违免罚”有力度。该局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最大的重点领域,有序开展“春雷行动2022”、养老诈骗整治等专项行动。坚持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执法全过程实行可回溯管理,将法制审核覆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免罚清单制度施行以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83件,其中从轻处罚60件,减轻处罚56件。对市场监管领域4起轻微违法行为实施不予行政处罚。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公正“执法” 让“首违免罚”有尺度。在严守执法监管底线红线的前提下,该局对31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全方位多领域综合运用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提升市场主体自主合法合规经营意识。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领域适当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必要的“过渡期”,对市场主体免罚但不能“免责”,要在执法人员的监督指导下,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宽严相济、罚过相当、法理相融,真正实现执法与普法相统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良好社会效果。(刘雨薇)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