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苍溪:“四轮驱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2022年07月25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元市苍溪县司法局坚守为民情怀,拓展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坚持行政决策法治化、依法行政规范化、公共服务便民化、刑事执行人性化“四轮驱动”,有效促进基层决策、执行、服务、创新能力提升。

行政决策法治化

把牢决策能力提升“定星盘”

近日,在苍溪县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调研座谈会上,来自四川达权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黄晓波就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法律意见。

今年3月,黄晓波同另外10名律师一起被选聘为苍溪县法律顾问团成员。“面对当前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我们聘请2名外地律师、4名县内律师、5名公职律师组成了律师顾问团。”苍溪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何兴旺介绍。

近年来,苍溪县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相关规定,草拟《苍溪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按照办法规定,将需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的行政决策、疑难信访复核意见等纳入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应审严审。

据县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述群介绍,顾问团律师参加了项目谈判、合同审查及重要法律文书签订等事项,同时代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参与的诉讼、仲裁等活动。今年以来,律师列席专题会、法律论证会37次,提供法律咨询意见80余条,审查规范性文件、招商引资协议等30余件。法律顾问团律师们成了广受欢迎的“香饽饽”“大忙人”。

依法行政规范化

把准执行能力提升“着力点”

“请下列单位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按期整改到位并上报整改情况。”今年3月底,在县司法局开展的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会后,全县有16家单位收到了这样的整改通知书。

评查会评定,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的《陵江镇中心卫生院六槐分院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案》、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的《苍溪县城郊农资有限责任公司园区经营部经营假农药案》等11个案例被评为优秀案卷,66个合格案卷。

“这次抽取16个执法部门的77个执法案卷参加了现场交叉评查。”县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张泽生介绍,此次评查案例,涉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烟酒经营、农药种子销售等领域,评查人员对发现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案卷文书制作等存在的问题公开评定,逐一形成问题清单。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只是县司法局持续推进行政规范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司法局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切实维护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公共服务便民化

放稳服务能力提升“压舱石”

“没想到只打了个电话,公证员就到我家办好了公证书!”近日,家住苍溪县龙山镇翔凤村二组83岁的向婆婆很开心,向邻居夸赞县公证处的便民服务贴心,了却了自己多年的一桩心事。

向婆婆的二儿子于2005年意外身亡,此前在广元市区购买的商品房成为遗产,向婆婆决定放弃继承权但需办公证。村干部将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报告给县公证处,公证员淳正勇立即约好时间上门办理。6月的一天,淳正勇带上笔记本电脑等设备,驱车3小时到向婆婆家中办了公证。

今年以来,苍溪县司法局在县政务中心建成民法典主题广场,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提供涉疫情法律咨询服务等,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便民化水平,受到群众好评。

刑罚执行人性化

找准创新能力提升“突破口”

近日,元坝司法所干警特事特办,让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今年4月的一天,元坝司法所干警接到县社矫局关于矫正对象刘某报到的通知,得知其身患中风偏瘫,行动困难,现居住在某敬老院的情况后,会同县社矫局人员到敬老院为他办理报到入矫手续,并对他展开心理辅导,嘱咐他养好身体,遵守矫正管理规定。还帮他找到多年未联系的妹妹,经反复作工作,最终刘某妹妹当场拨通哥哥电话。

据悉,目前该县有11名特困矫正人员享受到了每人每月500多元的生活救助。同时,该县拓宽帮扶渠道,向各类经济实体、农业产业园推荐7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重新就业。(王述群 徐咏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