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税务系统党的建设交出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新“答卷”

2022年07月1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是加强和改进税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更规范、智慧地开展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以党建引领税收工作新发展?面对这个问题,税务党建云平台在全国税务系统上线运行,税务系统党的建设交出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新“答卷”。

“各地打造了很多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党建平台,但像税务系统党建云平台一样,将主体责任全链条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全方位落地、党建引领作用全领域显效有机融合的平台,几乎没有。”广安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李泳赟表示,从试点到全面推广,税务党建云平台正应用在四川税务系统各领域党建工作中,实现党建工作与“智慧税务”深度融合。

强化“云监督”,实现党建管理的精准化

“请各支部尽快召开本月主题党日活动……请根据换届情况及时调整群团相关人员……请将市厅级及以上荣誉录入荣誉库并提交审核……”

每个月,乐山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都会向乐山市税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发出温馨提示,提醒大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完成党建工作任务,并积极跟踪问效,确保覆盖无“死角”、工作不“梗阻”。据统计,自2021年5月党建云平台上线以来,乐山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累计向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推送工作任务近万条,任务完成率达100%,税务党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相比以往,党建云平台上线后,大家对每月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既清晰明了又便于操作,有效避免因为公务繁忙而漏办工作的情况,确实好用!”广元市税务局党建科科长陶平评价道。

据了解,今年四川省税务局将开展全省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品牌创建,对全系统2893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导,构建“明责、醒责、督责、评责”的党建责任全链条落实机制,实现党建责任全面落实,大幅提升党建质效。

“党建云平台上线实现了‘上级任务不用记、下级数据不用报、表证单书不用排、工作质量自动考’,线上督导替代了大多数现场检查。通过党建云平台对每个基层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精准甄别和清晰定位,再根据甄别情况花少量时间到相应税务局进行实地查验、面对面交流,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督查的主要工作。这样能又快又好地完成督查工作,同时减轻基层负担。”四川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敬丽华说。

打造“云助手”,实现党建工作的智能化

每年年初,各部门单位开始谋划全年工作要点。党建工作头绪万千,每年的这个时刻,都是自贡市沿滩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长曾志印最头疼的时候,“梳理得不够详细了,担心遗漏规定动作;梳理得过于具体了,阶段性重点工作来临时,又难以兼顾。”

但今年的曾志印却丝毫不慌张,直到2月下旬才开始起草党建工作要点。“总局通过党建云平台下发了本级工作任务,只要梳理好这些,再结合自身实际把一些日常工作填充进去,今年的工作要点框架就基本出来了。”曾志印分享着他的经验。

税务党建云平台作为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和巡视巡察工作规范的信息化运行载体,有助于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

登录各级税务局党建工作部门账号,在2022年本级任务分配栏目中,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基层党组织全年的规定任务,且任务状态均显示“已下发”直达6类33个党建责任主体,实现了“责任‘一账’清、任务‘一表’明”。在任务栏中,责任主体为党委的涉及召开党委会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等内容;机关党委涉及指导督促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务公开等内容;人事部门涉及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内容……在反馈要求栏目中明确了任务完成的方式方法和任务时限。

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通过党建云平台,各时点党建工作一目了然,也让承接相关工作的部门能够更方便规范开展工作。“在巡察的时候发现,极个别地方存在将党委会专题研究的任务全部堆到了年底的情况,那样既不合理,工作质效也不高。但现在通过党建云平台加强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统筹,党委、支部、党员清晰明白哪个节点应该干什么、应该抓什么,形成了各单位同步推进、层层落实的党建整体聚合效应。”四川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二级调研员莫小彬说。

搭建“云网盘”,实现党建数据的云存取

“佳利,查一下咱们局地厅级以上荣誉有多少个。”“好的。”

“佳利,查一下最新的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数量。”“马上!”

一个个数据,一项项记录,在内江市市中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副股长谢佳利的手中有条不紊地梳理完成。“如果是去年6月份以前,这些都属于难度不算大、但又很繁琐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现在,我只要登录党建云平台,不到半分钟就能提取出最准确的数据。”谢佳利表示,党建云平台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引擎和推手,有力带动了全局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

2021年3月,四川省税务局通过集中办公的形式,汇总党建基础信息、熟悉系统操作流程,确保全省数据初始化工作步调一致、齐头并进。“党建工作都有原本相对成熟的运行流程,而且地方党委已经有本地的智慧党建系统。党建云平台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在四川省崇州税校,来自21个市(州)税务局的集训人员在工作初期几乎都有类似的疑惑。

随着党建云平台应用的不断深入,党建云平台的构架设置愈发清晰:责任落实、基层党务、文明建设、党建宣传、通用支持5大子系统,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委、纪检组、办公室、党支部等33个责任主体,中心组学习、党员管理、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90类岗位设置……税务党建云平台通过党建基础信息“一账式”管理,高频党建事项“一体式”部署,规范基础数据和基本程序,打通数据壁垒,构建了全方位、全要素的党建基础数据链。

从2021年6月党建云平台在全国税务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党员基本资料、党组织基本构架、党组织生活、集体和个人获取荣誉、精神文明建设等模块内容不断丰富完善。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录入各类信息13万余条。“党建云平台是建立集党务管理、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与党建工作监督为一体的党建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党建数据的智慧化应用和智慧化管理,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四川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税务党建云平台上线以来,全省税务系统组织架构更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更精准、基本制度落实更严肃、党务基础数据更准确。去年,省局党委作为中央在川单位唯一代表,被表彰为省直机关“四好一强”先进班子和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在省直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中获得第一名,在全国税务系统省级税务局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全省税务系统96%的市、县局进入地方党建工作“第一方阵”。省局直属机关党委等6个集体被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做法在省直机关125个部门推介。(董物灵 吴杰 黄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