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青川:104名生态管护员正式上岗 共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2022年07月12日14: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管理分局聘用生态管护员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广元青川县举行,104名生态管护员正式上岗。这批从大熊猫国家公园所涉乡镇聘请的生态管护员将切实发挥日常管护巡查作用,维护大熊猫、珙桐等野生动植物生态环境安全。

“如果在巡护中有新的发现,但是手机没有信号,怎么把图片上传到系统里?”在管护技能实操培训中,管护员听得认真仔细,并不时提出问题。“如果在深山里巡护遇到手机没有信号的问题,就先拍照记录,在有网络的时候,手机会自动把照片传送到系统里。”对于大家的各种提问,水池坪保护站副站长杨邦富一一作出解答。

“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对生态管护员进行了培训,一是在巡护过程中,遇到野生动物要及时填写到表册上,记录它是属于成年还是亚成年,以及有无疾病状况;二是在巡护途中遇到新奇的植物要记录下来,不知道学名就先拍照,回来后查阅资料,弄清它的学名,属于哪一科;三是要注意野外安全,如果在巡护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自身安全。”杨邦富联系实际,以案教学,让管护员们如身临其境地参与学习培训。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对人为活动和开发性、生产性项目建设活动实行严格的差别化管制。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面积86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656平方公里、一般控制区面积212平方公里,涉及7个乡镇18个村人口10333人,其中核心保护区居民1098人、一般控制区居民9235人,辐射人口多、结构复杂。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我们从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原住民中聘用了104名生态管护员,有效化解了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展此次业务培训,主要目的是提高业务技能,增强生态管护成效,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共建共管、共享共治良好格局,实现公园与社区协调发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管理分局社会协调发展部部长陈永胜介绍。

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探索的保护与发展相融合的新路径,让这群平均年龄48岁的管护员们有了新的身份、新的责任,他们穿行在原始而古老的山涧峡谷里,排查、搜寻、统计、巡护着那些生长、生存于这片古老土地上的各色珍稀物种和生命。

48岁的何周成有着丰富的巡护经验,作为曾经的护林员,他时常带着干粮、饮用水,拿着手电筒、镰刀等装备进山巡护,虽寂寞却也乐在其中,作为落衣沟村的村民,他和这里的动物打了一辈子交道,有经验有办法和动物们和谐相处。

“这次被聘请为生态管护员,让我的收入增加了,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倍;还增长了见识,这次培训有很多信息化的内容,手机上安装了专门的APP,方便在巡护过程中把发现的情况及时上报。”何周成表示,将扛起责任,保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保护好这里的动植物。

据介绍,生态管护员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第一道屏障,接下来,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将继续提升生态管护员们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的自豪感,引导他们学习掌握物种知识、保护知识,提升巡护监测、自然教育技能,让生态管护员成为探索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价值实现新模式的前沿实践者和见证者。(姚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