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他顺利完成第57例人工耳蜗手术

2022年07月04日17: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黄立高主任正在手术中。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黄立高主任正在手术中。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麦朵是个五官精致、乖巧、可爱的小姑娘。在半岁之前,小麦朵每当听到家人说 “爱你”时,她都会乖乖的嘟嘴回应,听到周围的声响,小麦朵也能及时反应,那时候家里整天萦绕着欢声笑语。

从麦朵半岁多起,爸妈逐渐发现不管如何逗宝贝,她都没有反应,甚至表现出胆小、怕生、目光呆滞、哭闹不止等现象,随着年龄的长大,同龄的孩子从简单的词汇到短句,麦朵却闭口不语。

麦朵爸妈发现孩子缺陷后带着她前往医院检查,诊断为“双耳极重度听力下降”。对于这晴天霹雳的诊断结果,麦朵爸妈感到崩溃,明明以前是可以听到声音的,怎么突然就聋了?自此,麦朵爸妈辗转多家医院为孩子治疗,但所有的最终解决方案均指向“人工耳蜗植入”,然而对于人工耳蜗手术,目前成都能独立开展该手术的只有3家医院。

麦朵爸妈对3家医院的资质、技术、服务及围手术期的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后,决定到成都仁品找耳蜗专家黄立高主任就诊。当了解麦朵病情后,黄立高主任表示:“3岁以前是儿童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像麦朵这样语前聋的患者,应抢在关键期以前实施人工耳蜗植入进行干预,能够刺激听神经,还可刺激大脑的语言发育,术后加强语言训练,达到恢复、保障语言能力正常发展。目前就诊于我院的人工耳蜗植入患者最小年龄只有1岁半、最大年龄72岁,术后效果非常理想,这项技术在我院也十分成熟,完全不必担心。”

进行全面术前检查后,6月15日是麦朵手术的日子,她在爸妈的注视下被缓缓推进手术室,黄立高主任精准植入人工耳蜗电极,实施“左耳完璧式乳突开放术+电子耳蜗植入术”。电极植入完成后,工程师对其进行了神经反应遥测,对电极反应及阻抗进行测试,电极植入情况非常好,手术很顺利。

据介绍,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马上就可以听到声音,一般来说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后1个月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开机调试,对于语前聋患者来说,术后的语言康复训练也至关重要。

手术后第5天,小麦朵顺利拆除绷带,无不适症状出现,现已顺利出院。麦朵妈妈告诉医生,他们非常期待一个月后的耳蜗开机时声音给孩子带来的惊喜。(张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