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幸福成都 邂逅科幻 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获奖作品公布

2022年07月01日14:53 | 来源:红星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幸福成都 邂逅科幻 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获奖作品公布

  为去世的丈夫办理复生手续、一座未来城镇里悬浮的七段人生、横行于世的“赏金死神”、世界上第一只由人类变形的鲸鱼……恢诡谲怪的宏大幻想、丝丝入扣的跌宕情节、身临其境的文字刻画,读者时而汗毛倒竖、时而血脉偾张、时而潸然泪下……这是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获奖作品的部分内容。

微信截图_20220701105119.png

  7月1日,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其中非淆作品《契阔》获得一等奖,钱禹坤作品《石城浮生》、黑肺作品《转移》获得二等奖,王岑岑作品《通天塔之祭》、牛煜琛作品《至爱西比尔》、黑无常的头发作品《铜偶》获得三等奖。

  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重庆出版集团、赛凡科幻空间主办。据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未来科幻大师奖”共征集有效中短篇作品919篇,近1200万字,内容包含未来城市、宇宙航空、未来科技等主题,投稿作者遍布全国25省(自治区、直辖市),参选作品数量再创历届新高、投稿作者更加广泛、“大师奖”品牌效应更加显著。且本届大赛评审机制提档升级,一是评审流程更加公正透明,初审、复审、终审等环节中采用作者匿名评审、分组交叉审阅、复审现场直播等多种形式;二是评委阵容更加权威,终审环节由刘慈欣、阿来、姚海军等十二位科幻专家组成,力求以更加专业、独到、精准的视野评选出更多优秀作品。

  此次大赛较往年新设“东方彗星 成渝科幻创作邀请赛”特别单元,邀请知名科幻作家阿缺、石黑曜、王元等,以“成渝双城”为创作主题,创作出《叫马》《出成渝记》《朝辞8D城》等6部具有成渝元素的作品。作品既有反映梦境中的三国时代诸葛亮寻找更厉害的连弩锻造技术(武夫刚《碟魄》),也有“雪崩”的灾害彻底打破了成都一家人的生活,通过寻找熊猫找寻“雪崩”前的成都(王元《叫马》)等具有成渝地域特色的优秀作品。此单元旨在引导科幻文学创作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以科幻文学形式传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积极探索具有成渝特色的科幻文学新样本,增强成渝地区科幻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创造力和人才储备力。

  据悉,后期还将举办第十届“未来科幻大师奖”系列线下活动,成都这座“中国科幻之都”又将迎来科幻迷们的一场狂欢。

【裁剪版第一张】获奖名单海报裁成两半.jpg

【裁剪版第二张】获奖名单海报裁成两半.jpg

复审直播海报.png

邀请赛主题海报.jpg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