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全国首个天文考古公园在四川稻城县开工建设

2022年06月30日14:41 |
小字号

6月29日,全国首个天文考古公园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开工建设。

根据目前规划,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预计将于2035年全面建成,总投资约70.44亿元,其中天文科技重大观测设施投资约56.34亿元,将建设“一核一带三基地”。“一核”指皮洛天文科技园核心景区,“一带”指依托国道227线康巴风情走廊及山地轨道形成的时空列车展示带,“三基地”指海子山天文地质观光旅游基地、无名山教育科普科研基地、波瓦山天文观测科研基地。

据介绍,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以子午工程二期为中心,将稻城县天文科普馆及观星基地与周边皮洛遗址、藏乡村寨及大地景观等资源捆绑打造,发挥单一资源联合加持的开发效益,打造具有故事性的景观序列。

核心景区将建设天人合一馆和皮洛遗址博物馆。天人合一馆有生态照明星空AR秀,以及太阳风旋转餐厅和射电天文主题雕塑等新奇项目;皮洛遗址博物馆将提取石器手斧、手镐等元素造型,在建筑中引入声、光装置设计,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原始人的生活场景。

海子山天文地质观光旅游基地将提取“拉索”切伦科夫望远镜元素,打造像形望远镜餐厅,提供餐饮、休憩、娱乐、购物等旅游服务的同时,突出天文主题,建设暗夜星空观测站和伽马太空基地等体验基地。无名山教育科普科研基地将发展“科研+科普”融合模式,打造国际领先的天文观测科研园区,依托无名山生态景观,建设集生态、旅游和科普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波瓦山天文观测科研基地将采取“公园+”思路,形成“遗址公园+天文科技园+湿地公园+暗夜公园”的公园群,联动核心景点,与村寨体验、城市服务联动发展路径,打造文化生态圈。

大型天文高科技设施项目的落户和皮洛遗址的发掘,赋予了稻城“全时空多维度美域”的内涵。“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的建设,将促进构建‘望璀璨星空、醉绝美亚丁、寻远古文化’的全时空画卷,助推稻城县乃至甘孜州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稻城县县长袁斌表示。

据悉,全国首个天文考古公园——稻城县天文考古公园的正式开建,将持续推动稻城创建世界级自然生态历史科技文化旅游集群,对加快推进甘孜州"天文+人文+生态"全时空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州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