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患者胆结石反复发作 医生用5mm小孔清空结石

2022年06月28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个月前,71岁的刘婆婆胆结石复发,引起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时命悬一线,通过穿刺引流成功缓解病情;一个月后,医院采用经皮肝穿刺胆管取石术,彻底解决了困扰刘婆婆多年的胆道梗阻,并顺利去除结石。

这是刘婆婆第七次因为胆结石引起的腹痛住院。提到前六次胆管结石手术的经历,她痛苦不堪,这么多年的求医之路,不仅没治好她的肝内外胆管结石,还在肚子上留下了一道道疤痕。

“刘婆婆肚皮上布满了手术留下的瘢痕,多次的手术使腹壁肌肉缺损,形成了巨大切口疝。”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肝胆胰)科主任李广阔说,肝内外胆管结石引起最危险的是胆管梗阻及感染,称为“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该病起病急、进展快、危险性大,如不及时治疗,有生命危险。

不过,来了医院不是马上手术,有着几十年从医经验的李广阔,先是在病床旁为刘婆婆进行胆管穿刺引流,李广阔医师团队和彩超医师团队协作仅用了10分钟,穿刺引流成功,警报解除。李广阔说:“因为结石嵌顿的原因,胆管引流不畅,加上感染,引起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如不及时治疗,有生命危险。”

传统手术解除胆道梗阻、去除结石,创伤大、风险高、结石复发率高;而李广阔主任团队运用超微创床旁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术(单孔仅2mm)治疗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手术的目的是为了解除梗阻,通畅引流。床旁经皮肝穿刺胆管引流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方便快捷等优点。5天后刘婆婆顺利出院,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刘婆婆将携带着引流管回家休养。

一个月后,刘婆婆如约回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肝胆胰)科医生为刘婆婆做了一系列检查后,认为时机成熟,适宜手术。

传统手术创伤大、费用高,有的还要切除部分肝脏,甚至还要切断肠道做胆肠吻合。李广阔介绍,此次为患者采用的经皮肝穿刺胆管取石术,只需将2mm的引流窦道扩张到5mm,随后利用胆道镜,通过仅铅笔粗细的孔径,即可取尽肝内外胆管结石。“不开刀,不切除肝脏、不切开胆总管,不留开腹手术疤痕,保留正常肝脏,保持胆道系统的完整性,还避免了胆肠吻合术带给患者的终身烦恼。”(张胜龙)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