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今日夏至: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刘微
2022年06月2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夏至: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夏至。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是古人采用土圭测日影的方法,最早被确定下来的节气。此时,天气炎热,雨丰昼长,绿茵浓郁、蛙鸣蝉吟的盛夏开始了。

  炎炎盛夏 白昼悠长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夏至,五月中。《韵会》曰: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此时的万物,生长繁盛到了一个极点。《恪遵宪度抄本》有云:“夏至,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说的是在夏至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迎来白昼最长的一天,此后一段时间,则会昼渐短,夜渐长。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蜩始鸣;三候半夏生。”意思是说,夏至之时,阴气初生而阳气始衰,古人认为鹿的角朝前生,属阳,所以逐渐脱落,树上的知了不断鼓翼鸣叫,喜阴的药草半夏开始了生长,出现在沼泽地和水田中。

  盛夏虽炎热,但热烈奔放,众多文人墨客用诗词表达着对悠悠夏日的喜爱。“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唐代韩愈看到,在盛夏的一片深绿之中,红色的石榴花甚是亮眼;“湖边谁谓幽居陋,也爱迢迢夏日长”,宋代陆游发出感叹,享受着湖边的清凉,惬意度过这悠长夏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唐代刘禹锡发现夏至午后常有雷阵雨,骤来疾去,又变幻莫测。

  吃面啃瓜 消夏避伏

  夏至之时,民间素有祭拜先祖、消夏避伏、吃面条等习俗。

  此时节正值麦收,自古便有着祭祀祖先,以祈求五谷丰登、粮仓充实的习俗。直到现在,有些地区还延续着古代“夏祭”的活动,在夏至前后举办“过夏麦”。

  俗话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夏至这天吃面,是我国很多地方都有的共同习俗。此时,新麦登场,食面既有着尝新的意味,还提醒大家,过了夏至,白天将会越来越短,每天做针线活时用的线也会越来越少。

  夏至后再过一段时间,会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烈日炎炎,人们往往会多吃西瓜、苦瓜、苦菊等清热消暑之食,从而达到除燥祛湿、增进食欲的作用,获得沁入心脾的一抹清凉。

  夏至到,盛夏始。在一年中白昼最长的这天,希望每一个你都能拥抱太阳,收获最长久的陪伴,迎接最夏日的热情。

  (视频后期:实习生臣昕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