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昆铁路复线新越西隧道顺利贯通

2022年06月19日07:5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昆铁路复线新越西隧道顺利贯通

  6月18日,历经7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奋战,由中交隧道局施工的新建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地质最复杂的新越西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轨道铺设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越西隧道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境内,全长6218米,属于高风险隧道,穿越地质断层和多套地层,施工过程中经常遇到涌水、突泥、岩爆、高地温、坍塌等多种地质灾害,是成昆铁路复线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据悉,该隧道共穿越18种不同类型岩层,区域内发育有5条断层带,岩溶、活动性断裂、瓦斯、高地应力及岩爆、突水涌砂时有发生的白云岩地层频繁出现,因此这里也被称为“地质博物馆”。

  成昆铁路复线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800余公里,分段建设、分段开通,目前,成昆铁路复线仅剩峨眉至冕宁段在建,预计今年全线贯通。

  据了解,成昆铁路复线通车后将与老成昆铁路客货分离,可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密切我国西南地区、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