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坚持协同发力 深化改革创新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面提速夯基成势

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 施小琳出席并讲话 尧斯丹主持 王凤朝胡元坤元方刘光强黄河王善平出席

2022年06月19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协同发力 深化改革创新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面提速夯基成势

  6月18日,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在眉山市召开。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出席并讲话。她强调,当前成德眉资同城化正处于从夯基垒台到见效成势的关键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打造综合能级更高、支撑带动能力更强的全省发展主干和成渝地区发展引擎,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坚定不移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尧斯丹主持会议。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凤朝,眉山市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元坤,资阳市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元方,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善平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常委班子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听取金融支持成都都市圈“放管服”改革优化都市圈营商环境、落实《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市场监管体系和成都都市圈市域铁路规划建设、成都都市圈产业建圈强链工作以及《成都都市圈产业发展图谱》等情况汇报;审议《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2年度标志性引领性项目任务清单》《第三批成德眉资政务服务“同城化无差别”受理事项清单》《贯彻落实<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方案》《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成德眉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等。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党中央和省委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在近期赴四川视察时,对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支撑工程和实施“一干多支”战略部署的牵引性工程,省党代会明确要求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要求,为我们更高水平推进同城化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进一步明确了着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施小琳指出,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以来,成德眉资四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协作共兴持续深化、开放协同水平稳步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纵深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成效明显、区域联动共建疫情常态化防控网。这些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级相关部门倾力帮助和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四市齐心协力、共同奋进的结果,充分说明了全省发展主干正由成都加快向成都都市圈拓展,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和省委推进同城化发展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必要性,为我们进一步推动都市圈建设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施小琳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深入推进同城化,需要不断强化主干引擎作用,集聚更多高端要素做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能级,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协同力。需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不断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消费回补、投资扩大、产业链供应链提能、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加快打造强劲活跃的经济增长极,做强服务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坚实支撑。需要积极顺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持续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宜居宜业环境质量,全心全力把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

  施小琳强调,要坚持重点突破、协同发力,奋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面提速、夯基成势。要协同推进“两轴”“三带”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构建极核引领、轴带串联、多点支撑的网络化都市圈空间发展格局。要聚焦外建大通道、内建大网络、共建大枢纽,以城际铁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优化布局、结构和功能,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协同提升交通互联开放合作水平。要强化产业政策协同、联动招引重大项目,协同推动产业跨区域“建圈强链”,以产业链供应链互联共保推进产业协作共兴,增强产业发展韧性和引领带动能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充分挖掘优质文旅资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建重大创新平台、共筑科技服务体系、完善协同创新政策,不断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协同增强区域创新策源能力,共同构建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撑。要协同完善便利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均衡普惠、生态环境共保共治,联合防控公共安全风险,不断扩大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等优质公共服务的覆盖面,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施小琳指出,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形成高效协同推进落实机制。要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有效路径,在规划管理、项目协同、合作平台建设、利益联结机制等领域深入探索改革,形成更加成熟、更加高效的区域协调发展制度体系。省同城办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省级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加强指导,成德眉资四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同城化发展统筹推进机制,以系统性谋划、创造性举措推动各项决策部署抓出实效、抓出特色。要坚持以效率为导向、落实为目标,深化构建省市县联动、项目化实施、闭环式推进的机制,形成更加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开放共同体,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双循环。要持续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研究出台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同城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发布同城化发展机会清单,发挥产业联盟、高端智库、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营造同城化发展良好氛围和各方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

  尧斯丹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指示要求,着眼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深化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打造综合能级更高、支撑带动能力更强的全省发展主干和成渝地区发展引擎,抓关键、攻重点、破难点,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迈入新的更高发展阶段打下坚实基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

  会前还举行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2个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超千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领域。

  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成德眉资四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张家华)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