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巡护员在汶川发现野生大熊猫

2022年06月2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6月21日电 (刘海天)“当时有点怕,过后很高兴。”6月20日,说起前一天和野生大熊猫的邂逅,大熊猫国家公园汶川园区巡护员刘元春还有点兴奋。

大熊猫趴在竹林中。视频截图

6月19日11点左右,刘元春和同事屈玖全照常巡线时,在竹林中意外发现了一只大熊猫。开始,他们发现大熊猫没动静,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有点担心它生病了。后来等到大熊猫反应过来,向着他们的方向夺路而逃时,又把他们吓了一跳。

当走近到距离大熊猫10米左右时,刘元春用手机拉近距离进行拍摄观察。他发现大熊猫趴在地上,身体基本不动,只是眼在微眨,头在轻晃。为了试探大熊猫的身体状况,他轻微地发出了几声动静。没想到过了一会儿,睡得醒过味来的大熊猫活动了一下身体,就迅速地“不告而别”了。

汶川大山里的巡护员。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刘元春再想用手机拍摄时,大熊猫已从他眼前逃进了竹林里。虽然平时看起来萌萌的样子,可是这只大熊猫逃跑时,还是显露出了猛兽该有的气质。

“我这是第一次参加样线巡护,没想到就遇到了一只大熊猫,感觉运气很好。”刘元春激动地说。

据初步判断,这只逃跑的野生大熊猫年龄在2到3周岁左右,体重可能有100多斤。当天,他们还发现了大熊猫的粪便和吃过的竹笋等痕迹。两人由此判断,周围存在着2只以上大熊猫的活动轨迹。

据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汶川园区,是以保护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等野生动物和红豆杉、珙桐等野生植物为主的自然保护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