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高新区:不忘教育初心 谱写支教新篇

记者 宋豪新
2022年06月21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1年4月,担任德格县“国培”科学班班主任的李宏伟在班级作工作安排。成都高新区对口支教工作队供图
2021年4月,担任德格县“国培”科学班班主任的李宏伟在班级作工作安排。成都高新区对口支教工作队供图

成都高新区对口支援德格县十年的过程中,教育帮扶工作卓有成效,德格县中小学教育质量提高明显。十年来,30余所成都高新区中小学校采用送培送教、物资捐赠、干部挂职跟岗等形式,多渠道、多方面提高德格县中小学教学水平。十年来,一批又一批高新教育人,不畏高山险阻,不惧大雪狂风,接力支教,让高原闪耀着优质教育之光。

2020年9月,成都高新和平学校党员教师李宏伟在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的组织安排下,带领第六批支教工作队来到平均海拔四千多米的甘孜州德格县,接续为德格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近两年来,成都高新区第六批支教工作队队长、临时党小组组长的李宏伟老师,在支教队伍建设、学校行政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课程建设、教师传帮带、“校对校”结对帮扶以及“义教均衡”迎国检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发挥了高新教育人的辐射引领作用,有效推进了对口帮扶工作开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展示了高新教育人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组织建设 打造作风优良业务扎实的支教队伍

作为支教工作队队长,李宏伟要起到加强高新教育与德格教育联系的纽带作用;作为支教工作队临时党小组组长,李宏伟要做好工作队的组织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扎实的支教队伍。

强化政策学习,提升理论水平。近两年间,李宏伟积极学习相关政策和文件,以共产党员的敏锐性,组织支教队员们开展各项主题学习,确保全体成员的思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并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使命感投身德格教育。

为了提升工作队成员的党性和团队意识,李宏伟组织党小组开展参观十八军烈士陵园、参观德格县档案馆、参观十八军渡江纪念馆等一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性修养、赓续百年初心,提醒全体队员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使命,为德格教育的发展贡献高新智慧和高新力量;引导各位支教老师认识到扶贫先扶智和乡村教育振兴对涉藏区县人民群众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助力德格乡村教育振兴是支教队的义务和责任。

为进一步促进当地学校的全面发展,支教团队中近十人在学校担任行政岗位,积极参与到学校的行政工作之中,不仅提高了个人能力,也促进了学校校园文化发展、制度建设、德育发展、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的提升,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德育优先 多措并举促进德格中小学德育工作发展

在来德格前,李宏伟是成都高新和平学校校长助理、德育主任,有比较丰富的德育管理经验。来到德格后,他将高新区先进的德育理念、思路与德格中小学德育工作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德格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的新举措,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宏观规划,制定标准。2020年9月,李宏伟负责起草以“爱祖国、爱甘孜,爱德格、爱学校”为主题的《2020年德格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国庆节庆祝方案》顺利实施,各学校根据该方案开展了国庆庆祝活动,激发了德格学子的爱国主义热情,展现出德格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德格学校丰富的德育教育成果,促进了各学校德育工作的个性化发展。其间,李宏伟先后到德格县中学、城关二完小、龚垭寄宿制学校、城关第二幼儿园等学校,了解、指导国庆节庆祝活动的开展情况。

李宏伟结合多年实践经验提出的举办校园艺术节的建议,得到德格县教体局的重视,并委托他起草了《2021年德格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艺术节活动方案》。该方案实施后,各学校的艺术氛围日渐浓厚,学生的校园生活逐渐丰富,并促进了美育的发展。

下沉督导,狠抓落实。李宏伟不仅在宏观的方案制定上倾注了大量心血,还十分关注各学校德育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他经常随德格县教体局工作检查组到中小学幼儿园调研德育工作,对各学校德育工作的规划与实施、活动开展、团队建设以及活动阵地建设等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并对各学校在开展德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剖析的基础上,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帮助各学校德育教师对新时期的德育工作认识更加深刻,更加规范地开展德育工作。

狠抓业务 多途径提升德格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

帮助德格县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是支教工作的核心,也是“打造一批带不走的队伍”目标的重中之重。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技能,提高德格教师的专业水平,为德格教育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始终是李宏伟关注的重点。

送培下乡,深受欢迎。根据德格县教体局教研室安排,李宏伟组织支教工作队员20余人,开展了“2020年中小学教师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暨‘送培下乡’活动”,举办小学语文和小学数学学科优质课展示、说课评课及专题讲座等活动,深受德格教师们欢迎,加强了高新教育与德格教育的有效融合,促进了德格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国培计划,卓有成效。2021年3月,李宏伟调整岗位至德格县教体局教研室,负责教师培训、学科培训等工作。2021年4月、5月,他先后两次担任德格县“国培”科学班班主任,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指导、帮助教师学员们科学提高学科教学水平。

2022年4月,在德格全县教导主任培训会上,李宏伟解读《小学语文数学课程标准》,从编写理念、宏观架构、章节要点及具体要求进行了深度分析,帮助与教师学员们对新教材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促使教师学员们对过去的教学思想和行为进行反思、对教研活动进行了更多思考。

对策建议 助力德格通过国家义教均衡检查验收

2020年11月,为迎接“国家义教均衡检查验收”,德格县教体局对各中小学开展检查工作。李宏伟随检查组进行了半个月的调研,然后就各校迎检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向县教体局提出了系统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并在全县各中小学得到落实和推广;2021年,德格县正式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可以好不夸张地说,德格县获得的这个认定,其中也含有李宏伟重要的智力付出和支持。

 支教是一份艰巨的工作,带领一个团队进行支教是一件更加艰巨的工作。作为高新支教人中的一员,李宏伟锻造“敢闯敢拼、勇往无前”的狼性精神和“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弘扬“胸怀大局、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深入学校基层、掌握教育现状,强化调研反馈、促进教育提质;加强团队建设、凝聚支教力量,带领成都高新区第六批支教工作队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用青春和热血,在雪域高原上的德格大地谱写着对口支教新篇章。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