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严格执法管队伍 促进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2022年06月13日13: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们是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的执法证,请您配合一下我们的检查。”最近,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执法中,总是先亮出自己的执法证件。

自昭化区住建局、民政局等部门移交行政执法权力以来,“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已成为该区执法局开展执法工作时的必要程序。

“‘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既能让当事人感到执法的震慑力,也能让他们看到我们公正、公开、公平的执法过程,感受到文明执法有温度、有力度。”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通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昭化区综合执法局全面推进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不仅使用了新式综合执法制服,还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按期举办执法办案能力培训会,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相关内容、具体办案流程、执法文书制作等进行全面讲解,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及时更新执法队员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执法人员管理规定、制式服装配发和着装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外出执勤要规范着装、规范用语,配备执法证件、执法记录仪,使用执法行为用语,实现一线执法记录全覆盖;三是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严格规范执法案卷,做到格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理由充分,适用法律准确,各执法文书之间前后逻辑关系明确,程序合法,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录像,专人保管执法记录仪、执法数据,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下一步,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提高队伍的业务知识能力,增强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明、执法规范、攻坚克难的综合执法队伍,为建设“四城新区、诗意昭化”贡献综合执法力量。(杨黎明)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