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信托服务助力养老产业(理财参谋·关注养老金融)

本报记者  葛孟超
2022年06月1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我开始关注养老问题,几番考察下来,发现养老信托很符合我的需求。”在北京从事金融工作的安女士说,她希望用信托为自己和父母的晚年生活再添一重保障。

  五矿信托为安女士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方案。“方案分3部分。一是客户购买一份年金保险,确保其本人和父母获得养老社区的入住权。二是客户将现金和这份年金险的保单‘装入’专门设立的养老信托中,设定客户本人和父母为受益人,对养老日常支出、大额用款等需求给予资金保障。三是根据受益人的需求,信托公司协助对接医疗服务、意定监护等机构,由养老信托对相关费用进行受托支付。”五矿信托家族办公室总经理尹璐说。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支付、储蓄、理财、信托、保险、公募基金等养老金融产品,研究完善金融等配套政策支持。中建投信托研究部研究员高斌介绍,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为受益人的利益或特定目的,管理和处分财产的行为。养老信托聚焦养老资金保障、养老服务提供等需求,提供年金信托、养老理财信托、养老消费信托等多种类型的产品和服务。

  与养老理财、商业养老保险等金融产品相比,养老信托有独特之处。“首先,信托资产具有独立性,与其他资产隔离,当破产清算时,信托财产不受影响,因此养老信托在资产的安全性上更有保证。其次,由于信托的运用方式明确、多样,养老信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投资理财、财产分配等各类服务。第三,信托公司专业性较强,由专业团队进行管理,有利于养老资产的保值增值。”高斌说。

  据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年金信托、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信托等养老信托产品已经较为普及,而我国养老信托产品的规模相对较小。高斌认为,随着我国信托税收优惠、信托财产登记等相关配套政策的完善,以及信托公司投资管理水平的提高,养老信托将成为我国养老市场的重要力量。

  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信托行业有望在养老产业中更好发挥作用。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说,从公司的实践看,目前老年人需要的是综合养老信托服务,这要求养老信托产品至少具备3个功能:一是有专业的财富管理能力,提供风险可控、收益稳定、期限匹配的资产配置方案。二是有灵活的财产保管和传承安排,支持资金、保单、房产、股权等各类资产通过信托保管,发挥信托风险隔离的优势。三是有可靠的养老消费信托服务,提供养老生活费用支取,养老机构定期账单支付,养老医疗费用支持等专业增值服务。面对老年人日益多元化的养老需求,信托业还应继续精耕细作。

  尹璐认为,信托机构应加大创新力度,更好满足养老资金在安全和收益方面的要求;同时,还要更好发挥信托公司受托服务功能,实现养老金融与养老产业、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3日 18 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