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哈士奇患心理疾病“拆家” 主人:藏品被毁 损失200多万

2022年06月13日09:1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哈士奇患心理疾病“拆家” 主人:藏品被毁 损失200多万

  主人离家8小时,哈士奇疯狂地“拆起了家”,冲进书房,打翻墨盒,甚至将价值百万的古董级墨砚摔碎……这是宠物医生汪杨此前诊断过的“宠物心理疾病患者”。虽然过去许久,他仍记忆犹新。

  近日,一只啄羽自残的鹦鹉在宠物圈传开,宠物心理疾病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国内目前还未形成系统的动物心理治疗体系,仍处于摸索阶段,但已有宠物行为训练师出现,辅助纠正宠物的不良行为。

  主人外出 哈士奇“拆家”

  藏品毁于一旦 造成200多万的损失

  虽然事情已过去许久,但成都宠一家动物医院的宠物医生汪杨仍对该“患者”印象深刻。

  汪杨告诉记者,听主人介绍,她的家里养了两只狗,一只哈士奇,一只杜宾。一天,她们全家一起出门,直到8个多小时后才返回家中,但在这期间,哈士奇挣脱了狗绳,然后把杜宾的犬舍打开,两只狗冲进家中书房,把墨打翻,黑色的脚印踩得满屋都是。

  记者向狗主人确认了此事,狗主人表示,两只狗在疯玩中把家里一只古董级的墨砚摔碎,由于要对墨砚进行修复,对屋内的家具进行更换,还要对地面石材进行清理,此次“拆家”共造成200多万元的损失,

  汪杨表示,哈士奇的表现就是典型的心理疾病,“平时有人关注的时候很温顺、老实,但从未离人的家中人突然全部离开,它就开始变得恐慌,随着时间变久,它从恐慌开始变成报复,随后就开始了‘拆家’。”

  汪杨说,这个案例中,除了哈士奇天生好动外,居住环境的突然改变,是它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除了狗以外,动物中较常出现心理疾病的还有鹦鹉。

  由于鹦鹉情感细腻、智商较高,也易产生心理疾病,它可能会因为主人晚归、不打招呼等改变而产生心理转变,也会因为改变自然生活环境,运动量变小,而变得空虚无聊,从而患上抑郁症。

  国内暂无宠物心理医院

  但宠物心理病知晓度已变高

  来自广州的兽医陈钰珊在昆明经营了一家宠物医院,在她日常的工作中,也会接触因为心理问题而产生病症的宠物。据她了解,国内目前基本没有专门的宠物心理医院,宠物医院也很少开设心理门诊。

  她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一般来说,宠物出现病症,医生会先做全身性的检查,例如血液检查,看它们是否因为疼痛才出现异常,在排除所有可能的病毒、细菌等因素后,医生才会考虑心理问题。

  成都瑞派华茜宠物医院设有猫、狗专科以及鸟、蛇等异宠专科,但目前没有开设宠物心理的专科。

  院长李代兵表示,“如果把宠物心理作为一个专科,可能养不活医生,毕竟宠物跟人有差别,不会像人一样有那么多的心理疾病。”而且当前由主人主动提出宠物有心理疾病而前来就诊的情况也较少。

  宠物行为训练师兴起

  让宠物学会与人和平共处

  在大众收入增加、单身经济及银发经济背景的推动下,中国养宠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养宠人的犬猫的数量突破了1亿只,宠物消费规模已接近2100亿元。

  对于宠物心理医院或门诊的建立,汪杨持有积极态度。这两年,国内已发展出了专门的宠物行为训练师来进行纠正。只是目前还未明文规定,动物心理治疗是由专业兽医独立完成,还是由有资质的训练师和兽医一起配合完成。

  在微博上拥有200多万粉丝的宠物行为专家吴起,在上海经营了一家有关宠物训练教育的工作室。吴起介绍,早期的动物训练大多围绕动物本身的习性来,比如利用它们对于食物的依赖让它们掌握基础指令,但现在更多采用亲密的、人性化的方式,不仅要结合动物本能和品种特性,还要对宠物主做一些培训和教育。

  在他的工作室创办的课程中,主人学习课程(狗狗与宠物主一起上课)5-6个课时费用为1500-3000元不等。

  吴起告诉记者,国外进行这种更为人性化的训练方式大概比国内早二三十年,但近三四年,国内也开始越来越注重。吴起认为,国内现在对宠物教育的渗透率大概在13%左右,更多人会采用自己教育的方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实习生 王笑颜)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