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影:四措并举破解“就业难”

2022年06月1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协调的舞姿,优美的体态。舞台上,同学们用舞姿展示着扎实的基本功,诠释着生命的感动和精彩。6月10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毕业汇演暨就业双选会在安仁大剧院、音乐厅与海上丝路·时尚发布中心同步进行。

从2012年开始,川影舞蹈表演专业坚持以毕业汇演形式,邀请行业专家、用人单位到校参观。活动在强化学生舞台实践能力的同时,集中展示了同学们4年来的专业学习成果。通过台上演员的姓名号牌,用人单位可预先选定合适人选。2019级川影音乐舞蹈学院毕业生用扎实的艺术功底、精湛的表演技巧、饱满的热情与精心的准备,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赢得了热烈掌声和广泛好评。

招聘会开进川影校园。川影供图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创历史新高。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开展了各类促就业专项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坚持就业工作“固本疏源,重基求新”,以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固本”:水滴石穿,贵在坚持

早晨7点10分,川影校园里的晨读晨练已经开始。30年来川影坚持半封闭式的军事化管理,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严谨的学风校风,旨在强化学生的专业基本功。该校强调教学与影视行业标准接轨,并在校内建立广电行业准人才的训练机制,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实践教学模式。重视现场教学、模拟教学和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知行合一,这些做法使毕业生进入用人单位后很快就能适应岗位需求。同时,该校积极搭建创新平台,为学生创新活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配备了优质师资,并提供资金支持,形成了“作业—作品—产品”的学生学习成果转化机制。以提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根本,以创新创业为基础,以培养实践型人才为目标,全面提高川影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疏源”:扩宽渠道,扩展空间

先是“走出去”。为认真落实教育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和四川省教育厅“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的工作要求,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校领导牵头,带动学校教职工深度参与访企拓岗工作。截至目前,采用专项走访、来校招聘单位座谈、学院访企拓岗及校友企业走访等方式,先后走访了成都电视台、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教育电视台等20余家单位。深入了解企业人才用人需求,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就业基地、形成供需对接,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这些措施促进了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

微笑自信面对就业。川影供图

然后“请进来”。组织举办线上线下双选会,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为学生和企业搭建沟通的桥梁,提升学生对市场需求和就业形势的了解。6月10日,2022春夏季校园双选会落下帷幕,“川影平均年累计举办大型双选会春秋两季各一次,专场招聘会300余场;在30余个城市开拓就业市场,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签署就业基地合作协议企业100多家。”该校招就处负责人介绍。

就业创业还要帮扶。该校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及时掌握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专业学习为重点,以社会实践作为抓手,以参与实习、创业指导为辅助的方式,从班级、学院、招就处等部门分别指导,努力从国家政策补助、就业创业政策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实践演讲、专业招聘宣讲会等方向对学生进行专项指导。对困难毕业生中对择业困难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就业心理咨询,帮助他们及时排除心理障碍,缓解心理压力,建立就业自信。川影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方案,专门设立就业帮扶资金,为困难毕业生提供经济援助,帮助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重基”:发掘特色,扎根基层

30年来,川影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影视传媒人才。川影学子活跃在央视以及各省、市级电视台、电影界、网络传媒行业,因此川影也被誉为“中国影视人才四大培养基地”之一。鼓励引导学生扎根老少边穷地区、服务基层,为边远地区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促进就业,川影从了解人才市场的基本行情和社会用人的基本要求入手,从职业胜任能力的角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吸纳社会和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提出的规格要求,来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工作。服装表演专业学生面临行业年龄限制,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就与学校达成了“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目标,提供在校期间的实习工作机会,从而能实现“毕业即就业”的理想目标。

“求新”:比赛实践,创新创业

该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艺术类比赛,将教学改革由课堂向课外延伸,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场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以比赛推动教学,在比赛中锻炼,在实践中学习。

学生们的舞蹈表演。川影供图

该校成立“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学生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加四川省人社厅、商务厅举办的四川电商营销直播大赛,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四川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等赛事,组织开展了创业沙龙活动,积极申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求真务实,使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

2015年,川影自筹资金10亿元在校内投资建设了四川影视文创城,与国内多家头部企业联袂打造了集电影摄影棚集群、数字虚拟摄影棚、融媒体中心、影视器材、设备、服装道具、后期制作等于一体的校内大型综合融创平台。依托文创城,该校多个专业上千名师生参与到影视实训创作中,推动各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跨学院跨专业的团队合作,实现了在课程上的“纵向递进”,以及创作过程中各专业之间的“横向贯通”,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据介绍,四川影视文创城将通过带动旅游文创产业,反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打造一条集产、学、研、创、制、发、衍于一体的影视网工业链,为影视专业的学生搭建起与行业接轨的实践实训及创业平台。发挥优势、守正创新,通过平台赋能,为高水平创业就业增添活力,川影正走在有益探索的大道上。(刘海天 余乐)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