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父子接力护林59载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年06月07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侯能强张贴森林防火宣传单。 华蓥市东方红国有林场供图

  6月2日,广安华蓥市东方红国有林场李子垭管护区主任侯能强,吃过早饭便穿上巡护服,佩戴好红袖标,提起弯刀,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

  1963年,父亲侯财良背井离乡,来到东方红国有林场工作,望着当时光秃裸露的荒山,誓要植树造林让山岭重披绿装。1986年,儿子侯能强初中毕业,便在父亲的鼓励下接过植树的铁锹,接力植树造林。

  59年过去了,林场里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46300亩青山林海是父子俩以青春护青山的见证。

  “要让青山永续,不能让子孙后代无木材可用”

  6月的东方红国有林场草木繁盛,绿意盎然。李子垭管护区,侯能强刚外出宣传森林防火归来,升任管护区主任的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闲暇时,他总是去看父亲当年种下的树。

  侯能强依然记得小时候父亲讲述刚到林场时的景象,“当时山林比较荒芜,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找点好木材做几双筷子都难’。”

  “要让青山永续,不能让子孙后代无木材可用!”侯财良下定了植树造林的决心。

  “我们每天天麻麻亮就要起床,召集好队伍人扛肩背上山栽树。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回到集体宿舍,日晒雨淋是常有的事。”侯能强说,“那时,父亲住的是茅草棚,干活连双手套也没有,一双大手生了很厚的老茧,每天翻山越岭,基本一个月就要穿坏一双鞋……”

  多年来,侯财良和同事们不停种树,昔日荒山如今绿意绵绵。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能吃苦”

  1986年,侯财良从林场退休,侯能强接过父亲植树用的铁锹,开始了他和林场的故事。

  初到林场,侯能强和他同一批的3个年轻人就接到了种植10亩松树的任务。“种树本身不难,难的是每天背着沉重的树苗,往返那偏远的山头,光来去就要花6个小时,而且林区道路不便,甚至很多地方都是陡峭山壁,无路下脚。”一天下来,侯能强全身的骨头就像散了架似的。

  后来,由于太辛苦,加上工资待遇不高,与侯能强同时进来的同事很多人都辞职了,但他坚持了下来。“父亲教导我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能吃苦,不能给老侯家丢脸。”

  “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侯能强牢记父亲的叮嘱,自己的栽种任务完成了,还主动去帮助其他同事。由于踏实刻苦又有责任心,3个月后,侯能强被正式推荐成为护林员。这一干,就是36年。

  “我一定要干满60岁,多出一份力”

  巡山护林的个中辛苦,或许只有亲历者自己真正了解。

  1996年夏天,一次巡护过程中,侯能强在林区遇到5个人正在偷偷砍伐树木。出于工作职责,即使孤身一人,侯能强依然上前劝阻。拉扯中,侯能强头部受伤,但他从未因此后悔。在他看来,巡山护林已经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乐此不疲。“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

  “我们片区的人、路、坟、树、标识标牌……他都了如指掌。”管护区同事范斌说,侯能强是一张“活地图”,像一颗“螺丝钉”,有他扎根在林区,不管酷暑严冬永远不会“掉链子”。

  他感受到,如今巡山和原来不一样了,上山砍柴、偷伐盗伐林木的人少了,主要是防火、防治病虫害等。

  由于长期从事艰苦的野外工作,政策允许,侯能强可以在55岁时申请提前退休。可他早已有自己的计划,“我一定要干满60岁,多出一份力,也多带一带年轻人。”(邓远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