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推动川渝高水平合作走深走实 四川遂宁党建活力足、服务暖民心

朱虹
2022年06月06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动川渝高水平合作走深走实。

哪些是川渝高水平合作的重点领域?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陶剑锋表示,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协作共兴、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统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协同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举措、重点突破,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去年以来,围绕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四川遂宁市、重庆潼南区签署了《遂潼党建区域化发展合作协议》,联合实施了“邻聚党建”工程,开启了遂潼党建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2021年12月1日,来自四川遂宁、重庆潼南区及合川区毗邻村镇的负责人签订了《毗邻党建合作共建项目协议书》。根据协议,遂宁市蓬溪县群利镇、重庆市潼南区宝龙镇和合川区二郎镇将共同推动毗邻村“双委员制”、“党建网格+”志愿服务、“乡约银行”积分超市、毗邻地区“乡土人才驿站”、毗邻共兴“产业链”、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等项目落地落实,进而实现遂潼合毗邻地区优势互补、互促并进、共同发展。

遂潼合毗邻白芷产业基地。人民网 朱虹摄

“我是一名川渝毗邻地区的乡镇基层干部,2010年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到蓬溪县三凤镇任大学生村官,2016年10月考录为公务员。作为联村党委首任书记,我将牢记组织重托,认真带好头、履好职、尽好责,与班子成员一起带领毗邻镇村群众开辟共同致富道路,助推毗邻地区一体振兴。”首任遂潼合印花联村党委书记张小姣感触很深,她说联村党委在建立后,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及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出统筹协调作用,“尤其是农忙时节,我们一方面可以协调三方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能互帮互助弥补本地人力不足的情况。”

川白芷在群利镇的种植已成规模,但过去因为该镇浅丘地形导致耕地有限,种植面积仅有500余亩,很难做大产业规模。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我们与合川区二郎镇和潼南区宝龙镇联合打造了‘遂潼合毗邻白芷产业基地’,总面积达2000余亩!”据张小姣介绍,白芷每亩均产最低值约为1600公斤,每亩年产值约6360元。第一年每亩纯收益预计3000元以上,第二年每亩纯收益可达4000元以上。遂潼合毗邻白芷产业基地解决了群众就近就业的问题,增加了务工收入。“成立联村党委以来,在产业发展方面,两地种植大户增强了交流。我们将加强党建引领,给双方群众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政务服务。”

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带来的机遇,让本就人文相通、产业相连、山水相依的遂潼两地联结得更加紧密。

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川渝通办公安政务服务中心。人民网 朱虹摄

5月26日,在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川渝通办公安政务服务中心,刚刚办完身份证的段红明满脸笑意。“我在这边做工程好多年了,身份证丢了,要是以前,得回重庆补办,来回得耽误太多时间。现在方便得很,在蓬南镇就可以办好。”

“我们还提供邮寄服务,等办好了身份证,第一时间邮寄给群众。”据蓬溪公安局民警李雪莲介绍,2020年1月,为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原蓬南派出所办证大厅的基础上建成了川渝毗邻地区公安政务服务蓬南分中心。该中心享有县局的全部权限,除了办理本县业务之外,还可以为重庆市合川区、潼南区,南充市嘉陵区,广安市武胜县等地的群众提供户政、交管、出入境等方面100 项公安政务服务。“自2020年4月政务服务分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共办理各类公安政务服务事项2万件,办理蓬溪县外毗邻地区业务1500余件次。”李雪莲说,希望能为重庆在遂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今年四川将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9月底前实现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落地,年底前实现第一批电子证照共享互认;探索推进川渝两地健康码实现“互通互认”;优化“川渝通办”线上服务专区,提升专区的安全性、稳定性、友好度和运行速度;强化“川渝通办”窗口能力建设,开展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在“川渝通办”框架下探索推动成都市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更多合作互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