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首份GEP核算报告出炉:摸清“生态账” 好山好水有“好价”

2022年06月02日08:1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摸清“生态账” 好山好水有“好价”

  GEP是什么?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也称生态产品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简称“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通俗来说,就是指森林、湿地、农田等生态系统可以产生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经济效益。

  GEP怎么算?

  崇州在GEP核算试点工作中根据国家GEP规范制定了核算实施方案,明确了崇州生态系统的类型,梳理出了生态产品目录。并将生态产品分为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生态文化服务三大类,从功能量、价值量两个方面来测度生态产品和结构等状况。

  在崇州的乡村,无论你是在观胜镇严家弯湾还是在道明镇竹艺村走走,总能被川西林盘的优美和雅致所吸引。

  那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这里清新的空气、林木花草等生态系统有价吗?值多少?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非常可观。以严家弯湾林盘为例,数值是4106万元。

  5月31日下午,崇州市召开《崇州市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评审会,数据显示,2020年崇州市GEP价值量为749.73亿元,同期GDP405.85亿元,GEP接近为GDP的两倍。

  记者了解到,2021年11月,崇州市被列为四川省GEP核算试点区域,在成都率先启动开展GEP核算工作,试水GEP核算研究。历经半年时间,成都首份GEP核算报告——《崇州市2020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出炉,将原本看不见的生态系统价值,转化为看得见的“数字”来核算“生态账”。

  根据国家GEP规范

  制定核算实施方案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也称生态产品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简称“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通俗来说,就是指森林、湿地、农田等生态系统可以产生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经济效益。

  通过GEP核算实践,如今崇州清新的空气、散落的林盘、清洁的溪流以及宜人的气候等好山好水好环境都能“标价”。崇州地处龙门山黄金生态旅游带,1090平方公里沃野上,拥有丰富的川西林盘资源,散落着8198个林盘,它们是崇州生态产品中的一项亮眼代表。通过梳理,仅其中9个主要典型林盘生态系统总价值就达1.3亿元。

  数值如何得出?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评估体系。记者了解到,崇州在GEP核算试点工作中根据国家GEP规范制定了崇州核算实施方案,明确了崇州生态系统的类型,梳理出了生态产品目录。并将生态产品分为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生态文化服务三大类,从功能量、价值量两个方面来测度生态产品和结构等状况。

  GEP核算

  让绿水青山有了衡量体系

  事实上,通过GEP核算摸清家底只是第一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才是最终目的。参与本次试点工作的四川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王智介绍,“崇州通过GEP核算,计算出了生态系统在供给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个方面的价值总量。以科学的统计方式给生态价值‘明码标价’,能让人直观地认识‘一山一水’对全区域生态系统的作用,激发生态环保意识。”

  同时,GEP核算试点工作也给了成都更多的思考。如何发挥GEP核算工作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引力?崇州正探索建立GEP与GDP双核算、双考核机制,GEP已经进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成都市统计局副局长刘忠表示,“GEP核算让绿水青山有了衡量体系,以此为切入点,成都还可以做更多应用与探索,来延伸绿色发展空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艳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