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大邑:环境改善排除安全隐患 社工服务温暖独居老人

王凡
2022年06月0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成都市大邑县沙渠街道社工站前期入户走访了辖区627户散居特困家庭,经需求调研及评估后,发现其存在“心理关怀陪伴、物资经济帮扶、居家环境改善、家庭教育补充”等需求,其中独居老人的居家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尤为突出,大部分独居的高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无人照料,导致居家环境差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沙渠街道社工站联动多方资源,为有需求的独居老人制订“居家环境改善”方案,帮助其改善居家环境、排除安全隐患。

探访建立关系,共同确定改善目标

第一次到老人家走访时,老人们对于陌生的社工没有多的语言,以为是社区到家里走访,看到社工拍照记录时,紧张地询问拍照干什么,让社工不要拍。

驻站社工联动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多次入户访谈、情况分析,打消了老人们的顾虑和担忧,并与他们一起确定了改善的需求和目标。

联系慈善资源,提供改善物质保障

在大邑县民政局、沙渠街道办指导和支持下,社工站联系到沙渠公益事业促进会、沙渠企业家协会、成都爱丽诗家私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源,为需要居家环境改善的独居老人捐赠了生活物资、家具、资金等。通过后续的拖车搬运、家具安装、卫生清洁等服务,为9名独居老人打造了一个干净舒适且安全的居家环境。

组建志愿团队,定期探访长效关怀

社工站前期招募了45名志愿者参与居家环境改善服务,定期对独居老人进行卫生打扫及生活关怀。随着服务的持续和深入,志愿者带动了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困难老人家庭,有许多志愿者自发入户探望这些老人,为其提供物资帮扶、精神慰藉、聊天陪伴等服务。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比我的亲人还关心我。”家住沙渠街道龙冠社区的高龄独居老人李爷爷握着社工的手感动地说。“现在的社会太好了,党委政府关心我们老人,家里的卫生都来帮忙打扫,感谢你们。”家住沙渠街道双河村的高龄老人陈奶奶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每次社工走时,陈奶奶都会站到门口目送他们离开。

社工站深入贯彻“五社联动”的服务模式,将社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紧密联系起来,通过“社区鼎力支持、社工引导协调、慈善资源助力,志愿力量协力”等多方共同努力,让独居老人的家焕然一新。接下来,沙渠社工站将持续开展困难老人居家环境改善服务,为困难、高龄老人家庭提供暖心的居家环境改善服务,助力推动全龄友好包容社会建设工作,提升困难老人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