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龙爱民:建议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 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

记者 李平
2022年06月02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龙爱民。受访者供图

5月27日至5月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会后,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达州市开江县龙氏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爱民接受了人民网记者采访。

“我是2014年返乡开始创业的农民。我在2017年组织8名贫困户共同成立了龙氏养殖专合社,承包500余亩荒地,创新了‘果林+黄精+土鸡’立体种养模式,实现了较好的收益,年总收益近300万元,不仅自己挣了钱,还带动周边农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龙爱民表示,回顾在农村创业的8年,他真心感谢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感谢达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开江县特色发展“果林+”模式。

此外,作为四川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龙爱民也提出了关于“三农”工作的建议:

一是更好发挥农科院对农业技术权威性指导作用,建议根据区域特点,成立省农科院下的片区农科院,从而更加强化专业人才的智力支持和农业产业的科技支撑。因为省农科院下的片区农科院,可以较好地解决人才、资金、技术短板,对区域的三农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高时效性。

二是建议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生产成本,激发种粮积极性。比如:可以借鉴药品价格管理方法,加大农资的生产、物流环节的扶持力度,稳定农资价格,从而稳定或者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再如,可以以县为单位,设立农事服务生产性组织或者企业,并加大补贴力度,降低农事服务成本。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特别是高标准农田改造和动力电、水渠、道路到田头等工程的投入,夯实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基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