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车辆购置税减半利好市场 购销两端都准备出手了

2022年06月02日08:3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地购销两端 都准备出手了

  6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官网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实施,按照这一政策,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由于新能源车现阶段本身是免征购置税的,这一政策对于燃油车市场来说无疑是大利好,政策出台后不仅得到了不少汽车厂商和本地经销商的积极跟进,也让很多成都购车消费者准备出手了。

  补贴优惠 部分车型可享购置税全免

  事实上,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一直被看作是提振车市、促进消费的有效手段之一。此前,曾分别于2009—2010年和2016—2017年实施过两轮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成功拉动车市销量。记者注意到,就在国家层面出台部分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细则后,不少车企迅速推出了配合“国补”的销售政策。如捷途汽车、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均在6月1日宣布,除国家减征的5%购置税外,三家企业将对旗下全系车型再补贴另外5%的购置税,相当于消费者可实现0购置税购车。长安汽车则是部分车型享购置税全免。

  记者同时从本地经销商和厂商区域了解到,针对国家出台的购置税减免政策,目前上汽大众品牌针对部分车型实行购置税“100%”减免来回馈消费者,也就是在国家减免50%的基础上,4S店额外给出另外50%的优惠金额;部分车型购置税减免“75%”,在国家减免50%的基础上4S店给出另外25%的优惠。广汽本田全系车型还额外奉上各项福利补贴;广汽丰田在包括成都市场在内的西南区开展“端午嗨购节”;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汽车从6月1日启动六月购车节,其间吉利全系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部分车型购置税全免。广汽传祺大部分车型均在此次购置税减免之列,在减税之上叠加推出0首付、高额利息补贴和置换补贴等。

  据成都兴三和奥迪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咨询哪些车型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免的客户大幅增加。该负责人表示,优惠后的大部分车型可享受购置税减免,对于本地消费者而言,购买符合政策范围内的中型豪华轿车和中型SUV无疑非常划算,目前各车型车源充足,对潜在客户的购车刺激十分明显。

  成都锦泰宝驹销售负责人胡先生则表示,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将迎来一波潜在客户到店,预计随后一两月有望迎来销售的“小阳春”,该店已经准备好充分的应对措施,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帮助客户选到心仪的爱车,“毕竟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并不常见,上次实施已经是五六年前,再叠加车企层层加码的优惠,对于有购车需求的客户来说,现在确实是很好的机会。”

  政策拉动 刚需购车者已经准备下单了

  与此同时,本地的购车消费者也对购置税新政后的购车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准备购入一辆25万元左右的德系B级合资轿车,在得知其中的一个标准是30万元而且不含增值税、多数豪华品牌车型优惠后也在这一范畴,当即表示“升舱”到宝马3系或者奔驰C级。

  记者采访到另一名准备购车的市民杨先生也表示,他之前购置第一辆车的时候,也赶上了购置税减半的“利好”,目前正在考虑换车,没想到又赶上了这次“5折”优惠:他看好的那款车目前售价20万元左右,购置税打折后能便宜8000多元,“等到端午节放假,我就去下单了。”

  成都市汽车产业生态圈联盟秘书长李海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实施无疑对本地燃油车市场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特别是对于刚需的购车人群而言,能节省车价本身5%、甚至于10%的购置税(考虑到车企补贴的情况),无疑是为购车节省了一笔不小的支出。他同时认为,由于成都本身的汽车产业和上下游链条也较为完备,政策出台对于包括整车企业、 零部件企业都会带来利好的推动。

  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就发文表示,通过实施600亿元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措施,这不仅对于拉动消费端意义重大,从生产端来说,需求回暖可拉动厂家复工复产的产能释放,促进生产端尽快恢复增长到正常轨道,进而拉动工业增加值和产值的恢复,“预计按照这个政策的推动,通过7个月的促销努力,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台的规模,出政策比没有政策预计增量达到200万台左右。”(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唐爱 黄睿)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