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校睡不着,回家睡得香,咋回事?

2022年06月02日07:3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在校睡不着,回家睡得香,咋回事?

  “100只羊、101只羊、102只羊……”成都高二学生小董(化名)躺在学校宿舍的床上已经一个多小时了,无论是数羊还是音乐,都没能让他进入梦乡。手机显示,此时已是凌晨两点,再过几个小时,早起的闹铃就要响了……

  小董在学校总是彻夜难眠,但回家后,睡眠情况就有一定的改善。到底是怎么回事?上周,小董的妈妈带着小董来到成都三六三医院神经内科问诊求助。

  据介绍,小董升入高二后,住校期间总是彻夜难眠,情绪也变得很低落、烦躁、易怒、紧张、心慌。有时候同学非常随意的一句话,都能让小董崩溃哭泣。

  这个情况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小董的成绩下滑也很明显。通过交流,主治医师谢璟璐发现,问题的来源有三:一是成绩下滑带来的压力,二是小董和同学间的相处出现了问题,三是和神经递质的失调有关。“失眠症已经合并焦虑抑郁,需要进行心理咨询。”谢璟璐诊断后指出。

  谢璟璐告诉记者,一般存在睡眠障碍超过三个月以上就考虑为慢性失眠症。失眠障碍的症状不光表现为睡不着,还包括易醒、早醒这类睡眠障碍,同时伴随本人日间生活工作受影响,如疲乏困倦等,才可构成失眠症的诊断。也就是说,如果晚上睡得少,但第二天精神满满,并不属于失眠症。

  谢璟璐表示,长期睡眠障碍对人体免疫力肯定是有影响的,且会并发一些其他系统的疾病。一般情况下,短期的失眠,如一周几天出现睡眠障碍,一般都会有一个诱因,只要去除诱因就可以缓解。

  医生表示,在他们神经内科门诊,像小董这样的失眠症群体越来越多,而慢性失眠症的发病群体也越来越年轻化。

  怎么破解失眠症?谢璟璐认为,规律的作息必不可少,可以通过睡前喝牛奶,减少睡前一小时的运动,睡前不看烧脑剧,听舒缓的音乐这些手段来实现。

  至于如今盛行的睡眠仪、睡眠贴、助眠糖等助眠产品,谢璟璐表示,网红助眠仪能否助眠,目前并没有科学依据,应警惕消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