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铁牛”奔忙 助力四川简阳14.5万亩水稻插秧

2022年05月3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水稻插秧机在田间作业。简阳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水稻插秧机在田间作业。简阳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俗话说得好,“立夏小满正栽秧”。小满节气前后,气温升高,正是水稻插秧移栽好时节,四川省简阳市的水稻种植户们抢抓农时插秧忙。但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一台台“铁牛”来助力水稻插秧。

在简阳市镇金镇赵家社区,新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3台水稻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伴随着插秧机的缓慢行过,一株株秧苗迎风而立,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农业耕种画卷。

由于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面临有地无人种的尴尬,特别是栽种水稻。栽种水稻被称为“三弯腰”,即拔秧一弯腰、栽秧又弯腰、收割再弯腰,劳作非常苦,真的是“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随着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发展,用插秧机栽插,种植水稻成了省事的农事。

镇金镇赵家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广深感叹:“现在机械化就是好,既省事又方便。我们使用插秧机300亩地3天就插完了。”今年,赵家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了300亩土地,栽种优质水稻,从育秧、插秧都是专业合作社在负责,既盘活了闲置的土地,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水稻机械化插秧是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的主要环节,具有效率高、产量高、减轻农民劳动强度等优势,有助于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实施“米袋子”“菜篮子”强基行动,简阳市以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让更多的“铁牛”下地。今年14.5万亩水稻插秧中,水稻机械化插秧程度进一步提升。

建设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必须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以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

近年来,简阳市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工作重点,坚持立足农业、服务农业工作理念,创新工作,千方百计引进推广适宜简阳本土的农机新技术和新机具,在全市示范推广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和蔬菜(胡萝卜、毛豆)等多项农机化技术,并在全市得到广泛应用。从“面朝黄土”到农机满地跑,农机化推动生产效率变革,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从人力畜力为主到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鄢伟 曹礼芹 罗艳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