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全省春灌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22年05月30日16:17 |
小字号

据四川省水利厅消息,今年全省春灌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5月25日,完成保栽面积2383.63万亩,占计划的84.61%,进度比多年同期偏快。

在优化供水服务方面,四川全省10处大型灌区及时成立52支春灌用水服务队,深入春灌抗旱一线,及时协调解决用水矛盾,为春灌供水夯实了服务基础。同时,对粮食种植面积500亩以上的农业大户进行了单独统计,强化对种植大户的用水保障,确保大春作物满栽满插。

为完善调水机制,四川省统筹灌区水量调度,实现各地用水均衡受益;完善联动机制,及时响应灌区用水需求;密切跟踪用水进度,科学研判用水形势,及时调整水量调度方案。4月上旬乐至县出现严重旱情,水利厅迅速统筹水量调度,于4月10日早8点-26日早8点,通过毗河灌区一期工程向乐至县应急输水63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

在保障重点区域用水方面,四川做好川中老旱区、攀西等易旱地区和丘陵灌区、尾水灌区的用水保障,提前做好用水计划和补蓄措施,在集中用水期,采取错峰、轮灌、突灌等措施确保春耕用水。截至目前,都江堰灌区蓄水量约为11.9亿立方米,向丘陵灌区输水约3.44亿立方米,不仅为整个灌区春灌工作备足了水源,也有效保障了丘陵灌区的用水需求。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