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行稳致远十八载,奋楫扬帆谱华章

庆祝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成立十八周年

何文韬
2022年05月28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04年5月2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正式成立,成为进出口银行在西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省级分支机构。

18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行坚定不移履行政策性金融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资源配置结构优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抓好信贷增长、风险防控、效益提升。为推动服务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大楼。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供图

提高政治站位,为稳住经济大盘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

该行深耕服务区经济社会发展,信贷规模稳步增长,贷款余额从立行之初的35亿元增长到目前的1078亿元,增长了近30倍。金融服务成效显著,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4000亿元,支持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和重大企业。2018年以来,该行本外币贷款合计年均增长115.09亿元、增速16.40%,人民币贷款年均增长128.63亿元、增速21.53%,本外币和人民币贷款投放增量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政策性业务占比稳步提升。该行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通过减免利息费用、设立专项额度、开辟绿色通道、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等举措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该行近三年直接减免受困企业贷款利息、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共计近3亿元,实实在在让利于实体经济,全力以赴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聚焦主责主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该行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对四川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成功推进了一批经济与社会效益俱佳的国际项目,还支持了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铺轨工程项目、塞内加尔加姆尼亚久综合工业园二期、埃塞俄比亚阿伊萨二期120MW风电项目等项目,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了四川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了川企国际合作的空间,多维度、全方位支持四川“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该行先后支持区域内达州、宜宾综合保税区建设。截至目前,该行支持外贸产业贷款和对外贸易占比分别达到了60.07%及49.22%。

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工程。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供图

落实国家战略,深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该行以“新年新任务新担当,成渝经济圈强口行”为目标,按照专项工作方案,发挥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推动成渝地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效。截至目前,该行投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贷款余额超900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达88.74%。助力成渝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支持巴广渝高速、南渝高速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成都陆港枢纽“蓉欧+”班列基地建设项目;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对国机重装、宜宾丝丽雅、科伦药业等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利(仁寿)、豪能科技等电子信息、汽车装备等支柱产业优化升级的支持力度。该行将继续重点跟踪成渝两地在平台合作、规划制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政策探索等方面的率先突破和示范引领项目,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园区。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供图

务实调查研究,彰显“批发型”“策划型”“结构型”银行特点

该行坚持以政治要求统领业务发展,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区发展战略,研究出台相关支持对策,不断提升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能力水平。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贯彻助推“双碳”战略,推动该行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和四川省首笔支持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项目成功落地。

2022年,该行在成为首家实现经营活动碳中和的政策性银行的基础上,在官网公开发布《四川省分行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使该行成为全国首家开展全方位环境信息披露的政策性银行。另一方面,分行党委鼓励员工发挥自身岗位优势,从宏观经济、绿色金融及行业研究等领域进行调研分析,并结合进出口银行职能定位撰写论文和研究报告,并多次获得各级奖励,为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找寻更有力的理论支撑。

惠企利民纾困,坚定不移履行社会责任

该行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物流保供、稳外贸稳外资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关键领域,持续做好小微普惠金融服务,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力度,通过开展“上游+下游”“结算+融资”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用政策性资金精准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减费让利于受疫情影响企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该行向某商业保理公司发放了首笔供应链再保理融资,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其盘活应收账款,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效率。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严峻形势和疫情多点散发态势,该行积极采取行动,加强对接政府部门和重点企业,积极研究支持措施,先后与中信保四川分公司、四川银行、成都农商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助力实体经济纾困解难。

丝丽雅新型材料生产线。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供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征程,该行全体员工将牢记政策性金融使命,充分发挥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倾斜,勇担使命,真抓实干,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