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苍溪高坡:整治撂荒地 助力“粮田”回归

2022年05月23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轰隆隆,轰隆隆……”5月19日上午,在广元市苍溪县高坡镇双石社区撂荒地复垦现场,两台挖掘机不断穿梭于荒地之中,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一大块荒地被推平、翻新,变得规整有序。

为进一步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高坡镇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当前已在双石社区、竹梨村开展撂荒地整治,推广玉米、大豆套种,通过集中连片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农作物,对高坡镇各社区、村的撂荒土地有序进行复耕复种,助力“粮田”回归。

“我们双石社区今年按照要求整治撂荒地,今天平整的这块地差不多50多亩,准备玉米和大豆套种,下一步,我们将对全社区的撂荒地进行逐一摸排,尽种应种。”高坡镇双石社区党委书记杨正永介绍。

该镇竹梨村撂荒地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村在撂荒地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套种,向农户、业主宣传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及种植的奖补政策,激励村民复耕复种,并现场讲解、指导玉米大豆种植要点、技术、模式,让我村群众把‘饭碗’牢牢捧在自己手里。”高坡镇竹梨村村支部书记段杰说。

据了解,高坡镇现共整治撂荒地500余亩,全镇新增种植玉米、大豆面积达到1800余亩。接下来,高坡镇将继续对闲置、撂荒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为集中开展撂荒地整治打牢基础,同时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到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进到哪里,政策宣传就跟进到哪里,竖起撂荒地整治“风向标”。

“我镇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采取‘四步工作法’,落实撂荒地整治,对全镇进行精准排查、建立台账;包片包村包户干部逐户宣传土地法和大豆玉米的种植政策;组织在家农户对撂荒地自行整治,对在外的农户由村委组织土地流转后由业主进行承包整治;组织镇上的临退休老干部组成督导组逐村整治进度,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产的底线。”高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实说。(刘敏 向儒君 赵琦)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