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从上市公司一季报看成都经济韧性和后劲

龙头企业引领 “成都军团”净利润增长近5成

2022年05月17日07:4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军团”净利润增长近5成

  日前,上市公司一季报收官,成都上市企业的一季度“成绩单”也全部出炉:面对疫情和复杂的经济形势,资本市场“成都军团”逆势实现高增长,106家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从百家成都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来看,作为经济主体,成都上市公司整体稳中有升的业绩表现,展现了经济的韧性与实力,映射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成都上市公司合计营收

  同比增长超三成

  截至目前,成都上市公司总数已有106家。从一季度报告来看,成都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06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74.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20%;合计实现净利润180.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0.81亿元相比,增长49.07%。

  稳中有进,不仅体现在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上。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成都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公司达到58家;营收保持正增长的公司达70家,占比达到66%。

  具体来看,106家成都A股上市公司中,通威股份、四川路桥、东方电气营收分别达到246.85亿元、182.86亿元和139.19亿元;有79家企业实现盈利,合计28家公司净利润突破亿元,其中通威股份、成都银行、四川路桥、盛新锂能等四家公司净利润突破10亿元。

  培育行业龙头和标杆企业

  成为经济稳健运行“基本盘”

  随着资本市场“成都军团”不断扩容,2020年以来,成都市连续两年发布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名单,由此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和标杆企业,成为经济稳健运行的“基本盘”。从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龙头公司逆势增长,对于产业集群发展起到了显著的带动作用。

  以通威股份为例,在去年已经创出历史最佳业绩的背景下。今年来通威股份延续了高增长态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85亿元,同比增长132.49%;实现净利润51.94亿元,同比增长513.01%。单季狂赚52亿元,已经接近通威股份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水平。企业快速增长的背后,得益于与上下游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和领先的质量、成本管控优势,体现了公司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在新经济领域,成都企业的表现同样出色。得益于智能投影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来自新经济领域的企业极米科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13亿元,同比增长24.32%;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35.77%,持续保持国内投影机市场龙头地位。新材料领域,硅宝科技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4266.42万元,同比增长50.89%。

  值得一提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新能源、生物医药、军工、通信、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行业增势明显。(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制图 申娟子)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