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富顺:谱写新时代普法工作新篇章

2022年05月16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富顺县委荣获“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称号。2016—2020年期间,自贡市富顺县“七五”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三大攻坚”和“法治富顺”建设,谱写了新时代普法工作富顺新篇章。

巧做法守正创新

巧借力强化。在新体制新机制下,该县将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职能与普法守法协调机构职能有机组合,工作高度融合,“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以依法治县办为主体进行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进,巧妙借力解决了普法工作“弱化”问题。

巧试点实践。2020年,该县在全市率先开展乡村振兴法治示范区创建试点实践,在代寺镇深入推进“个十百千万”整体联动工程(即1个镇、10个村(社区)、100名干部、1000名党员、10000名群众),有效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获评全市法治优秀创新项目。时任县委书记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巧创新品牌。该县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创新“法治评书”普法形式,深入社区、乡村开展普法演出30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载体,成为享誉全川、全国独有的法治文化品牌,被省委《每日要情》予以嘉许和肯定,获评全省“七五普法特色”项目。

巧搭建通道。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乡村法律服务便捷通道。“七五”普法期间共印发“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41万张,组建法律服务微信群20个,让广大群众动动手指即可享受高效便捷法律服务,获得“量身定制”的法律咨询,服务5300余人次。

巧解供需矛盾。率先开展“订单”式普法,有效化解乡村法律服务供需矛盾,五年累计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2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新实践优化高效

新机制建起新常态。该县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工作机制和“以案释法”等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五年来各执法部门对照清单认真履行普法责任,累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4000余场次,宣传覆盖面约13万余人。全面实施以警察、法官、检察官、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为主体的“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累计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800余场次,10000余人受到专题法治教育。

新主题赋予新内涵。“法律七进”“一月一主题”是“七五”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新主题。该县在此基础上加以丰富,持续赋予新内涵。连续5年自主开展返乡农民工专项法治宣传和培训活动230余场次,大力提升务工人群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连续5年自主开展为期1个月的法律进学校法治巡讲和法治图片展出活动,突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毒品危害与预防、交通安全知识、校园欺凌、税法知识等主题,以学生及家长同台受教的方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五年累计有10万余学生、3000余名家长受到良好法治宣传教育。

新平台发挥新功用。“七五”普法以来,“村村通”、手机报、两微一端、法治教育基地等成为该县普法工作的新平台,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挥新功效。县广播电台“村村通”开设“法治富顺”栏目,累计播出法治宣传专题130余期。“富顺手机快讯”开设“依法治县宣传栏”“法治”“社会”3个法治宣传栏目,发送法治条文、标语1000余条。县法院、县检察院“两微一端”深化阳光审务、检务建设,使法治宣传和“以案释法”迈入“指尖时代”。县法治教育基地暨县农村基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累计组织14000余人次参观受教。县党性教育基地、县禁毒教育基地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党内法规和禁毒知识教育。“富顺县青少年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启动建设。

新触角开始新作为。“七五”普法期间,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延伸普法工作触角,让各类普法队伍在依法治理的基础性工作中开始新作为。组建村(社区)义务法治宣传员队伍380名,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培育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队伍共3620名,通过“法律明白人”宣传与村(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调解民事纠纷、掌控社情舆情。组建普法讲师团,建立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各部门法律实务工作者为主体的县普法讲师团(共32名),累计开展法律讲座200余场。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26支109人,累计开展法律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300余场次。组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队伍91人,累计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860余场次。

新要求提升新能力。该县将法治与德治、自治相融互补,通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活动,进一步增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民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热情愿望,切实发挥好法治在精准扶贫、民生保障、食药监管、社会治理中的引领规范作用,着力防范化解在安全生产、招商引资、金融房产、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大风险。

深耕耘厚植基础

多样化深耕。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该县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的重要内容,把一人、一员、一角(室)、一栏、一校、一会、一卡、一网的“八个一”作为基础性工程,最大限度增加基层法治元素,从而实现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多样化。

制度化厚植。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党组) 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制度,完善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会前讲法”、“会前学纪”制度,细化公务人员年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考察制度和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实施机关定期学法日制度、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决策后果评估制度。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办事依法。五年来,全县累计开展各类“会前学法”、“会前学纪”活动4600余场次,参加人员达40000余人次。

经常化检视。在企业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大力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推进厂务公开,组建“民商法精英律师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教育、法律服务和法治体检,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风险防范”等专题法治培训。五年累计开展各类法律进企业活动180余场次。

规范化育苗。大力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组织各类法治讲座,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实现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聘请率达100%、校务公开率达100%。全县共有15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名学生获得全国、全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

常态化输养。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宪法及《四川省民族宗教管理条例》,向宗教人士输送法治养分。五年来,累计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60余场次,法治培训宗教管理人员800余人次。(张长奇 许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