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凤舞新机遇,龙腾亮彩灯

刘海天
2022年05月14日20: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自贡市,在考古上有恐龙之乡,在美食上有千年盐帮,在文化上有彩灯璀璨,在产业上有工业压舱。论历史,这里有盐都、贡井、自流井;说人物,这里有江姐、邓萍、吴玉章。用《滕王阁序》中的话说,就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自贡彩灯,富丽堂皇。人民网 刘海天摄

龙腾盛世千秋运,凤舞长空万里程。自贡彩灯文化传承久远,航空事业潜力强劲。龙凤呈祥、龙飞凤舞,这些彩灯中常见的主题,也预示着自贡彩灯产业的光明前程。据统计,目前自贡市有10万人在从事彩灯产业相关工作。彩灯在解决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传承了丰富多彩的节庆习俗,维护着绵延不绝的文化自信。

“用心铸造品牌,用灯点亮世界。”在自贡市一家名为“龙腾文化”的彩灯企业里,人们铭记着这句话。这个“心”不但是守护传承之心,也是创新发展之心。所以这里不但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凤、虎、象等各种造型,也有蓝精灵、霸王龙、直升机等诸般形象,囊括古今中外,全面对接市场。车间里,一架加拿大订制的“直升机”已经搭建好骨架,但是还没有完成外部装饰。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彩灯出厂价是8万元,由客户自己负责运输。他表示,疫情虽然一定程度影响了产品外销,但是中国彩灯产业已经名声在外了。

自贡彩灯造型:桃园三结义。人民网 刘海天摄

“异兽通灵,珍禽献瑞,老圃春深花吐艳;银麟戏浪,锦鲤滕欢,荷塘月满蚌生胎。”展厅里挂的一副对联,表面上看是在描述风景,其实讲解了自贡彩灯产品的一些常见传统主题及工艺。文化带动产业,产业传承文化,这是文化产业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文化产业的有效传承方式。点亮世界的灯,不只是眼里的缤纷彩灯,更是心里的文化明灯。

自贡的一个机场,也是“龙飞凤舞”的存在。笔直的跑道上,一架架训练飞机轰鸣滑跑,冲上蓝天。飞机的优美身影,翩若惊鸿,矫若游龙;飞机的威武声音,近如龙吟,远如凤鸣。这个机场的正式名称叫“自贡凤鸣通用机场”,确实是场如其名、实至名归。

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据介绍,这个机场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首先它位于川南的地理中心区域,辐射周边城市群的能力较强;其次,机场本身的占地面积很大,利于航空产业单位在此进行研发和飞行;第三,自贡雄厚的工业基础,为这里的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如果把传统的工业基础和新兴的航空产业结合起来,自贡的未来发展是很令人期待的。

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已经基本打造完毕,正在为开业做准备。在这里,恐龙是整个游乐场的核心主题和文化氛围。立体电影院里的效果非常逼真,灯一关,人们仿佛瞬间穿越到白垩纪,与群鸟同飞翔,和恐龙打照面。惊涛骇浪如山,猛龙大鱼如电,游客时而惊呼连连,时而言笑晏晏,充满了惊险和新奇的感受。那些史前恐龙,应该也有腾飞的渴望;那些远古大鸟,应该也有舞蹈的梦想。龙飞凤舞的文化源头,或许应该延伸到这些相隔遥远的自然景象。龙飞凤舞的文化未来,是当代国人团结进取的努力方向。

恐龙文化氛围的建筑装饰。人民网 刘海天摄

前尘古事难描景,轻步绕群楼。恐龙常在,千寻岭上,百尺屋头。乐园里高低错落、大小各异地布置了很多恐龙形象。它们不令人恐惧,反而让人好奇。这正是自贡龙文化的新形象:霸气但不俗气,友善生出友谊,龙飞凤舞发展,惠及南北东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