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电信网络诈骗5种类型占了近8成 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

2022年05月13日09: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

  公安部组织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有效遏制此类案件快速上升势头。5月11日,公安部公布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约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其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5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成为最为突出的5大高发类案,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发案率最高,占发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涉案金额最大,占全部涉案资金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5月,湖北咸宁郜某某在微信群内看到“固定底薪、点赞评论返佣金”的信息及二维码,遂通过扫码加上客服,在客服诱导下下载某刷单APP。安装APP后,郜某某在APP内联系上“接待员”,由其指导做刷单任务。最初,“接待员”在郜某某完成评论任务后返了20元佣金到其支付宝账号。郜某某见佣金确实到账了,便根据对方提示进入APP内任务大厅认购任务单。认购任务单需交纳相应的本金,交纳金额越高,返还佣金越高。郜某某先后完成了5单任务,认购本金100元至1000元不等,每次佣金都返还至其APP账户,后由郜某某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中,到账速度很快,其进一步放松了警惕。随后,为了获得更多佣金,郜某某开始认购金额更大的复合任务单。此类任务需连续完成多单且中途不能退出,郜某某先后投入本金达11万元。但当郜某某按要求完成任务后却发现无法提现,便赶快联系“接待员”,对方告知其操作有误造成“卡单”,需再做一次复合任务才能提现。郜某某觉察被骗,向对方索要本金时发现对方已删除联系方式,且APP已无法登录。

  警方提示,刷单行为涉嫌违法,凡是需要先行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刷单行为都是诈骗。刷单返利类诈骗由于返利周期短、引流成功率高,已逐步演变为当前变种最多、变化最快的诈骗类型,并与其他电诈手法相互“融合”,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主要引流方式。(记者林靖)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