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科创板上市公司晒“成绩单” 川企表现如何

2022年05月06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长是主调 有6家“小巨人”

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已收官,包括42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内的4669家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成绩单。其中,2021年,15家科创板上市川企总营收114.74亿元,总净利润16.81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了6.57%和38.70%。从年报数据来看,整体业绩表现良好,增长动力强劲。

增长动力强劲 15家川企总营收过百亿

今年4月12日,海创药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第161家在A股上市的四川企业。至此,在科创板上市的川企数量达到15家,居中西部第一。

梳理这15家科创板上市川企的2021年年报,除海创药业因核心产品仍处临床阶段,尚未产生盈利外,其他14家企业中,11家企业营收正增长,10家净利润正增长。

具体来看,极米科技、汇宇制药和苑东生物3家企业,2021年的营收均超过10亿元,净利润均超过2亿元。其中,极米科技以40.38亿元的营收和4.84亿元的净利润,继续位列15家川企首位。在整个科创板中,极米科技的营收排名居全国第33位。

极米科技年报数据显示,受智能投影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影响,该公司2021年主要的运营数据均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极米智能微投产品在全球出货量首次突破一百万台大关,达到107.77万台,同比增长33.7%。

从增幅来看,欧林生物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98.81%,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5家川企中最高。据了解,该企业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主营业务吸附破伤风疫苗收入的大幅增长,占营业收入的80.60%。

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的是中自科技和纵横股份两家公司。其中,纵横股份主营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7.9%;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2293.28万元,同比下降155.96%。

对此,纵横股份表示,由于疫情反复,特别是四季度疫情形势严峻导致部分项目签约延迟、交付延迟,使得公司营收下降;同时,公司因加强产品研发投入及新产品储备、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其间费用同比增长较快,以及部分产品毛利率下滑,均对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凸显“硬科技”底色 研发投入14.89亿元

研发投入作为企业成长性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市场对科创板企业的重点关注指标。记者统计显示,2021年,15家科创板上市川企共投入研发费用14.89亿元,同比增长18.7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98%,与整个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比持平。

其中,研发投入费用最高的是海创药业:2021年,该公司投入研发费用2.65亿元。海创药业是继贵州企业振华新材后,西部地区第二家上市时未盈利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管线的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上市申请。

研发费用投入增幅最大的是汇宇制药,2021年研发费用达2.48亿元,同比增长179.60%。其中,创新药研发投入7558.22万元,同比增长720.51%。汇宇制药董事长丁兆表示,公司有信心能在创新药的临床阶段就取得海外授权,由此产生的收益也将成为公司很突出的一个业绩增长点,并以此继续支持公司在其他创新药品研发上的投入需求,形成良性循环。

从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来看,15家科创板上市川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平均值为12.11%,达到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其中,成都先导占比最高,达23.68%,其次是智明达,占比达21.06%。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总体保持高增长,彰显了科创板的科技属性,同时也为未来积蓄了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15家科创板上市川企中,纵横股份、欧林生物、秦川物联、极米科技、中自科技和汇宇制药6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这些企业呈现出高成长和重研发的显著特征,为加快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提供了有力支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姣)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