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嘉陵江过朝天区留下“三滩”“二渡口”

2022年05月06日08:5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陵江过朝天区留下“三滩”“二渡口”

  流经广元市朝天区的嘉陵江河段,山光水色,“性情”多变。平缓处,水滑如镜,静水深流;险滩处,浪翻涛涌,声若惊雷。其中最让船工纤夫们望而生畏的,非“老三滩”莫属。

  “老三滩”分为大滩、二滩、三滩,呈阶梯状分布,滩与滩之间相距3公里。曾在嘉陵江上讨生活的船工纤夫们世代口口相传:到了“老三滩”,滩多水又险,怕得莫把爹娘喊;过了“老三滩”,家里妻儿报平安。

  三滩间有两个渡口。大滩渡位于广元市朝天区大滩镇,三国时称横梁渡,曾建码头,自古为川陕之间的交通要冲及兵家必争之地。北宋时改名大滩渡。

  南宋年间,嘉陵江发生大洪水,渡口及码头严重冲毁。至元代初,渡口及码头进行了重建。清末民初,大滩渡口的商业运输兴旺,陕、甘等地的药材、棉花由这里转利州外运。2011年大滩嘉陵江公路大桥建成后,大滩渡口交通运输地位日益降低,仅为山民偶尔渡河使用。

  三滩水流湍急,舟行困难,又有“大滩二滩不算滩,三滩才是鬼门关”的传说。蜀汉时,三滩渡是重要的交通要塞、水陆码头。南宋时,这里置木篷船义渡,并有义田20亩为义渡开支。每当夕阳西下,行人争渡,桨声人影,波光粼粼,景色十分壮观。

  时间飞逝,越来越多的桥梁横跨嘉陵江两岸,渡口也逐渐弃用。嘉陵江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画面不复存在,“老三滩”之险正渐渐成为记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整理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