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龙泉驿区探索党建引领“空气型”政务服务新路径

2022年05月05日21: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从填表到网上申报,前后就花了六七分钟。”顺利办理货物运输证年审的刘先生称赞道:“我不会使用电脑,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帮忙网上操作,服务态度好,流程清晰又快捷。”这是成都市龙泉驿区市民服务中心为办证群众提供“事前辅导”的一幕,也是该区推行“空气型”政务服务的缩影。

近年来,成都市龙泉驿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突破口,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建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以“企业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为标准来检验政务服务质量。

“政务先锋”在身边

政务大厅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龙泉驿区政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党员先锋示范岗”的邹飞说:“一个窗口就是一面旗帜,对待群众要就像对待家人一样,让他们感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去年以来,龙泉驿区在各窗口单位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300余个,通过党员“亮责任、树形象、转作风”,示范带动窗口服务提质增效。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事前辅导专区,由帮办代办人员提供咨询、复印、网上申报、线下办理等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跑动次数。

群众需求在哪里,“政务先锋”就去哪里。龙泉驿区变“群众上门找”到“主动找上门”,建立一支流动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深入企业、社区“送政策、献温暖、解困惑”,切实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有这些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我们服务,我们心里踏实得很!”群众纷纷这样感慨。

“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延伸服务触角,打通“神经末梢”。为满足群众家门口办事需求,龙泉驿区将社会保障、残疾补贴、民政救助等170项高频办理事项下沉下放到街镇,70余项延伸至社区,实现“就近办”。“以前我办社保年审,还要坐地铁、转动车回老家社保局窗口,耽搁时间又浪费钱,现在在社区里就能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好事、实事!”在龙泉街道合龙社区办理社保年审的石奶奶笑道。

今年1月,龙泉驿区东安街道、西河街道、十陵街道、龙泉街道、大面街道获评首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龙泉驿区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成效日趋凸显。“为打通便民半径‘最后一公里’,我们正大力推进乡镇级片区便民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区中心+片区中心+镇街中心+村(社区)站’点位全覆盖。”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提升便民服务体系建设,适时调整完善街镇、社区办事清单,同步更新线上线下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线上线下数据同源、办理同频、服务一致。

“线上线下”双向联动

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解决企业对于政策“找不到、看不懂、兑现难、不便捷、不专业”5大难点堵点,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搭建了集政策查询、解读、申报、兑现、投资对接等服务为一体的政企互动交流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收集区级政策文件77份,梳理包含防疫补贴、租金减免、开办奖励等兑现事项109项。“打开‘龙泉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企业服务-政企互动交流平台-我要政策........”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电子政务科负责人详细讲解该平台操作程序,一站式线上服务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能落实”。

线上信息集约可视,线下服务精准便捷。“原来需要去住建、不动产中心、税务分别办理的事项,现在一个窗口就办到了,办理结果没几天就免费快递到家了,真是意想不到的惊喜。”办理二手交易过户的市民陈先生发出这样的感叹。据悉,龙泉驿区按照国务院“三化”建设要求,已将1428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一窗”办理,梳理实施“一事一次办”主题50个,同时依托省、市平台推行全程网办、跨域通办事项,今年以来,已办理全程网办500余件,跨域通办200余件。

精简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优化的有力印证。成都市龙泉驿区正抢抓战略机遇,以落实营商环境4.0版政策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做好“无事不扰、触手可及”的“空气型”政务服务。(胡玲 李桂萍)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