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奇迹生还

建筑工人颈部被钢筋刺穿,手术挽回一命

2022年05月05日07:4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颈部被钢筋刺穿,手术挽回一命

  5月2日下午,四川大英县一名建筑工人在工地受伤,其颈部被地基浇筑的钢筋刺穿。现场消防员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剪断钢筋,再用塔吊将伤者吊出基坑,送上救护车。目前,该建筑工人已完成手术,体征平稳。

  据介绍,伤者姓胡,今年50岁,是一名钢筋工。

  现场消防员告诉记者,2日17时20分许,接到报警后,大英县文体路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处置。当时伤者匍匐躺在基坑里,其颈部被浇筑在地基里的钢筋刺穿,无法动弹。现场工人称,该建筑工人因从基坑边上坠落导致受伤。

  施救过程中,医护人员首先对伤者的伤口进行了包扎处理,并对钢筋做了固定。随后,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利用钢筋速断器对钢筋进行剪切,剪断钢筋后,消防救援人员将伤者抬上铁斗,由塔吊吊升至地面,并立即送上救护车。

  记者从大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伤者送到该医院后,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了紧急处置,随后又转送到遂宁市中心医院救治。

  “患者送到我院时,右边嘴角到右边下颌关节处还插着25cm长的钢筋,少量出血,意识清醒。”遂宁市中心医院急诊二部医生介绍,接诊后,医护人员立即对伤者予以止痛、止血等对症治疗,随后迅速护送患者至放射影像科进行CT检查,并启动MDT会诊讨论。

  不幸中的万幸,CT检查显示,患者颈内静脉受伤,多处软组织损伤,但其他部位及骨头并未损伤。这根钢筋插入患者体内时,避开了主要器官。

  但手术需要格外小心,钢筋的位置紧贴血管,一不小心就会造成大出血。并且钢筋在患者颈部多保留一秒就多一分危险,做完检查后,遂宁市中心医院立即组织急诊外科、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等医护人员到岗待命,实施急诊手术。

  手术最终顺利完成,取出了伤者颈部的钢筋,并修补了伤者缺损的血管。

  据遂宁市中心医院介绍,目前伤者体征平稳,病情稳定,已拔出气管插管,正在进行后续治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