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光雾山下,回荡的民歌

2022年05月02日18:04 |
小字号

民警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南江公安供图
民警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南江公安供图

“哎……光雾山下杨坝镇,枫桥精神传美名,警民共建又共治,美丽和谐又安宁,咿儿哟咿儿哟,美丽和谐又安宁……”近年来,在米仓山南麓的光雾山下,四川省巴中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杨坝镇文化站干部方昕和村民们用民歌方式讴歌四川省南江县公安局杨坝派出所践行 “枫桥经验”的感人故事,一遍又一遍回荡在山间。

杨坝镇是“中国民歌之乡”,村民们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来赞誉长年坚守在这里的派出所民警。

“杨坝派出所落实‘大数据’+‘大脚板’,取得四川省公安派出所‘一网考’同类先进、巴中全市前列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公安社会综合评价2021年至今,没有一条不满意负面评价,电信诈骗‘零发案’、辖区发案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南江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炯介绍。

光雾山下的杨坝镇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杨坝杨坝,名为坝实为山,弯弯曲曲九道弯,看得到头,走得要哭。”

在大山深处,为强化派出所基础信息采集和风险隐患排查,派出所民警历时4个多月时间,用脚步丈量完辖区每寸土地。从道路交通、消防、冰雪路安全、邻里关系等细节入手,在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的同时,也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与信任。

2022年初,杨坝派出所接辖区茶溪村支部副书记徐刚电话报警称:该村出现一陌生男子,在一社挨家挨户敲门寻找住处,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附近群众都不认识陌生男子,群众都很害怕,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安全感,请派出所帮忙处置。

接警后,派出所所长蔡欣、辅警何娜、王维涛立即赶赴现场。民警一边沿公路从一社向三社及坪河方向寻找,一边启动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依靠村社干部和群众寻找陌生男子。

在民警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该村二社附近公路上找到该男子。经现场核实,62岁的韩姓男子为巴中市巴州区人,因“说春”(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在立春时节扮装“春官”说唱歌谣、劝农劳作的民俗表演)辗转到该地。为不影响附近群众山村安宁的生活,民警立即为该韩姓男子联系了顺道下山的车子,嘱咐驾驶员将他送到镇上旅馆暂住一晚。该男子表示,疫情形势严峻,他住一晚天亮就返回巴州去。

2021年12月,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得知,友谊村50多岁的岳某江、岳某强俩兄弟因身体原因常与附近居民发生纠纷,群众有意见却敢怒不敢言。派出所民警查明情况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将俩兄弟送医治疗,并送去食物等生活用品,用真心和真情对他们进行感化。一段时间后,当派出所民警再次到该村走访时,群众已改变了对两兄弟的不好印象。

前不久一次处警,有过一次失败婚姻的吴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与村里居民刘某组建了家庭,本希望这次婚姻能带来温暖和希望,没想到婚后丈夫好吃懒做脾气暴躁,就连10个月大的孩子发高烧,妻子向他要钱治疗,他也只是一句话:“我没有钱,你自己想办法。”吴女士向娘家人求助,娘家人的态度也是“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不关心不过问。丈夫及亲人的冷漠让吴女士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春节期间,看着别人家幸福团圆、其乐融融,吴女士万念俱灰,竟带着儿子准备跳河轻生。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及时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在给夫妇俩调解的过程中,当着民警的面,吴女士把对丈夫的积怨一股脑地吐露了出来。丈夫刘某这才终于意识到并不是妻子产后抑郁,而是自己未尽到做丈夫的责任。为了进一步消除他们的隔阂,民警先后6次会同镇村女干部与吴女士及家人耐心交谈,最终成功挽救了这个眼看就要破碎的家庭。

有困难找警察。哪家的羊找不到了,哪家发生口角了,哪家留守老人有困难了,杨坝派出所民警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在我们心里,群众的事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服务人民永无止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永远在路上。”所长蔡欣说。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