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什邡在四川省内率先完成水资源线上核量和缴税一站式办理

2022年04月22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水利人员讲解核量流程。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水利人员讲解核量流程。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点点鼠标,就完成水资源核量和缴税了,简直方便。”近日,在什邡市水利局和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试点取水户企业什邡圣亚化工有限公司、鑫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蜀水资源”手机小程序与“四川省水资源管理政务服务平台(网页版)”进行操作,完成了手机端与网页端的水量申报。

据了解,什邡市是四川省率先完成水资源线上核量和缴税一站式办理的市(县)。 什邡市水利局副局长王江表示,这是什邡市水利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作风建设,积极贯彻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想,强化水利信息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水资源信息化管理工作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之一。

水资源线上核量、缴税,是在水利部门完成用户线上水量核定后,用户的信息同步推送至税务电子税务局系统,取水户直接在税务系统上申报缴纳水资源税,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水量的申报与缴税事宜,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少了群众跑路次数。

据什邡市水利局水资源股负责人李传健介绍,什邡市现有取水户300余家。过去,取水户每季度都需要先到市水利局进行现场水量核定,完成核量后再带上纸质的水量核定书到当地税务局缴纳水资源税,为此取水户至少要跑两趟才能办理完成水资源税缴纳。而纸质水量核定书的水量数据是人工手写上去的,因取水户数量众多,核量任务繁重,偶尔还会出现水量数据计算错误的情况,导致取水户还要在水利局与税务局之间再来回跑路,给群众办事带来诸多不便。

为早日完成水资源线上核量、缴税一站式办理,让现代科技惠及取水户,什邡市水利局在2021年四川省水利厅开发出“蜀水资源”微信小程序后,就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宣传推广应用工作。同时,该局主动与省水利厅技术人员、什邡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沟通对接,梳理平台操作指南发放给取水户,并到取水户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全力推进水量申报、水量核定、水资源税缴纳线上一站式办理;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省水利厅技术人员反馈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可行性建议。

目前,什邡市水量核定及水资源税缴纳已全面开启线上一站式办理,且线上水量核定完成数名列四川全省前三,广大取用水企业也对此举都非常欢迎。(王元琪 易延端)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