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校助力青年发展型社区建设 为青年人才搭建筑梦舞台

2022年04月19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19日电 4月19日,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街道西南交通大学社区、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联合5A级社会组织玉成志愿服务与研究中心(玉成书院)共同举办了“青年发展 校社联动——西南交通大学社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高校助力青年发展型社区建设沙龙”。本次活动旨在助力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以更大力度为蓉城青年人才搭建筑梦舞台,同时创新社区与学校之间的联动模式,进一步推动青年发展型社区的建设。

共青团金牛区委副书记王妍在活动中表示,该项目促进高校和社区联动,带资源、带流量,优化了志愿服务供给模式,尤其是充分发挥了高校师生的专业优势,对志愿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金牛区第八届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雪梅特别看好这种校社联动对于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认为活动有利于形成一种全社会、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模式。

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书记张军琪表示,今年将把西南交大社区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助力青年发展型社区共建的试点单位,在青年教师成长、专业人才培育、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与社区深度合作,加强互动,实现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区发展多方共赢,促进高校师生更好地服务社会,融入社会。

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青年发展型社区建设

西南交通大学社区党委书记唐晓丹在活动中总结了2021年度校社联动的工作成效,并表示社区将贯彻落实金牛区“1520”总体营造思路,聚焦居民所需,满足居民所盼。同时,社区将为西南交通大学学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为辖区居民提供精细化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社区还对2021年度微公益创投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团进行了表彰,肯定了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突出贡献。西南交通大学社区共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大海进行了发言,分享了2021年度各社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成长收获。他表示,后续将带动更多高校学子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提升自我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搭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深化校社合作

活动现场,西南交通大学社区与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签订了《校社合作协议书》,并为“西南交通大学社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为了更好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深化校社合作,发挥基地作用,西南交通大学社区还正式聘请了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雪梅、四川大学人文与艺术转化中心执行主任周毅、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书记张军琪等9位专家顾问。后续,专家顾问团也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基地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多方共议社区志愿服务精细化发展路径

为更好地撬动多元主体有效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志愿服务精细化发展,四川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刘效禹主持了“青年发展 校社联动:高校助力青年发展型社区建设沙龙”。专家们就党建引领下社区和高校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及实施途径、如何把“高校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西南交通大学社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了商议,共同探讨了青年发展型社区建设新路径和新模式。

后续,社区也将根据专家的建议,为高校学子及辖区居民搭建合理化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社区功能,加强社区与高校、慈善资源、社区自组织、社会组织之间的紧密合作,将五社联动落到实处,在实现校社合作良性循环的同时,全力拓建青年发展型社区,形成共荣发展的新格局。(张俊、王星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