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立体“南翼”:云端大风车遇见青田稻花鱼

2022年04月22日10:13 | 来源:泸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体“南翼”: 云端大风车遇见青田稻花鱼

从2020年夏天开始,古蔺县德耀镇双凤村每年都会迎来不少客人,他们是来看德耀风力发电场的大风车。风力发电场海拔在1570米至1820米之间,每当大雨过后,时常在山区沟壑间形成美丽的云海景观,该发电场因此被网友赞为“云端上的发电场”。

如今,这个拥有大风车的村子一心要搞旅游:海拔1000多米以上,是天然的氧吧;梯田错落有致,农家楼房点缀其中,四季景色迷人。

德耀镇其实是立体“南翼”发展的一个缩影。从海拔300米到1843米,立体“南翼”各有各的精彩。

云端之上,颜值定价值

古蔺县,位于泸州“南翼”,藏于大山。

从传统眼光来看,这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产业底子薄、内生动力缺乏……

转变思维来看,山高,愈见势能;落差大,更具发展多样性。

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做特“南翼”。面对机遇,古蔺县巧妙寻找其中的立体生态脉络,挖掘出一个个绿色的“海拔经济”,让高山成为跨越发展的新起点。

从古蔺县城出发,驱车20分钟不到就来到德耀镇。通往这里的路,已于几年前畅通无阻。如若晴天,站在观景台俯瞰,万亩梯田沿着山坡蔓延,波光粼粼;往山顶上看,一个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清晰呈现,蔚为壮观。

“下一步,我们准备构建‘万亩梯田+二十八宿+网红风力发电机群’的特色旅游带,让这里再变个模样。”德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雷倩说。

一句介绍,足见决心:重重大山,不是阻隔,而是支点。

高海拔”+“好生态”,怎样将两者之间紧密融合?

市委书记杨林兴指出,做特“南翼”,就是要把良好的生态本底,独特的气温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走在赤水河流域践行“两山”理论的前列。

由此,古蔺县抓住特色,把生态资源充分转化为发展要素。

通过充分挖掘特色农产品、乡土人文、田园乡村、青山绿水等资源,古蔺县依托“黄荆老林英雄会”“马蹄甜橙丰收节”“双沙菜花节”“茅溪杨梅节”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节事活动,推动有条件的农业特色园区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从300米到1843米的生态经济如何布局?

古蔺县通过培育生态游、乡村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实施了水韵渔村、乌蒙药谷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重点围绕“德耀万亩稻鱼共生农旅融合项目”“马洱山农旅融合项目”“橙海蜜源农旅融合项目”“双沙农旅融合项目”四个项目开展招商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古蔺特色乡村农旅品牌。

开门见绿,稻田育青鱼

在德耀镇万亩梯田间,优质水稻种植核心区已成规模,水田逐一蓄水。进入五月,就可以插秧放鱼苗了。

如今,“稻鱼共生”成为古蔺县一个叫得响的现代农业品牌。

德耀镇组宣委员刘永昌介绍,2021年,浙江省驻泸州工作队经多次实地调研后提出,乌蒙山区与浙西南山区的生态、地理环境相似,而德耀镇凤凰村稻田资源禀赋,十分适合引入青田县稻鱼共生经验,可以让当地村民一水多用、一田双收。

“转型之路没那么容易,好在大家都愿意去努力改变。”刘永昌说。

去年9月,凤凰村选取了200亩优质水稻种植核心区,着力打造稻鱼共生示范园区。

刘永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水稻放30斤鱼苗,四个月后,可收获150斤到200斤的成鱼。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斤稻花鱼可以卖到30元,预计收入可增加4000多元到6000元。

更值得期待的是,待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后,这里将形成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发展新业态。

由此,雷倩认为,“稻鱼共生”不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为“生态古蔺”赋能的平台。

事实上,“生态古蔺”不止于此。

双凤村常年云雾笼罩,湿润气候让这里的“牛皮茶”具有独特的口感。目前,村里的3000亩牛皮茶观光园区已见雏形。

“牛皮茶的芽茶很有市场,每斤可以卖到接近4000元。”园区负责人廖齐光说,园区建成后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地方特色“名片”。

在海拔高度1000余米的马嘶苗族乡,满山的茶树独成一景,引人入胜。

这是马嘶苗族乡根据古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自身实际,转型开启生态发展的新路径。

对未来,村民们满怀憧憬。去年,乡上整合资金引入了全国先进设备和管理经验,在茶园村建设的年生产量为10万斤并集茶叶加工、生产、品鉴、观光为一体的乌蒙建新绿茶现代园区,已于3月投入运营。全乡万亩绿茶有了一个连接外界的平台。

千里联姻,青山变金山

绿水青山到底价值几何?

相隔千里的浙江丽水青田县和古蔺县,同为生态资源突出、特色产业明显之地。2021年6月,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全面开启,确定了青田县帮扶古蔺县。

目前,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青田、古蔺两地已将凤凰村打造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村。2021年,凤凰村村集体经济收益突破了18万元。

此外,两地还将通过挖掘、串联古蔺县域红色资源,争创“四渡赤水”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开发海拔1000米以上康养资源,培育气候养生、生态养老等生态经济,打造西部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

相互借力,才能促进加速运转。而向先进经验“取经”,更是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

赴青田学习的基层干部,雷倩是其中之一。

2021年10月,雷倩到浙江省青田县小舟山乡跟岗学习。期间,经历了截然不同的工作环境和人文环境,让她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维。

“好的机制能改变一群人,而一群人的共同努力则会撬动一个地方的大发展。”雷倩深有感触地说。

“学习的收获太多了。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现在是拼命想、拼命干。”古蔺县金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费易也到青田县温溪镇学习了三个月。

费易说,金兰街道确立的“产城一体芯中心,农旅融合新典范”总体定位中,产城融合与有工业强镇之称的温溪镇有共同目标,都是要建成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区。下一步,街道将围绕“酒业强县”发展战略,积极培育酒业上下游链条产业,走出一条独具金兰特色的工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赤水河畔,山水依旧,蓝图已开启。(泸州日报记者 刘梅 徐勤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